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推进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行动计划(2019-2021年)》解读

2019-03-12 17:21:04 作者: 来源: 工信部网站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制造强国和海洋强国的决策部署,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造船技术深度融合,逐步实现船舶设计、建造、管理与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促进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推进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下称《行动计划》)。

  问:《行动计划》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答:以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为重要特征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世界主要造船国家纷纷加快智能制造步伐。船舶制造是典型的离散型生产,并具有行业特殊性,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提出了特殊要求。

  21世纪以来,我国船舶工业实现了快速发展,骨干造船企业逐步建立起以中间产品组织生产为特征的现代总装造船模式,并不同程度开展了智能化转型探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总体上我国船舶制造业仍处于数字化制造起步阶段,存在三维数字化工艺设计能力严重不足、关键工艺环节仍以机械化、半自动化装备为主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同时,面对当前船舶市场持续低迷,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以及苦脏累险作业招工难等问题,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任务更为迫切。为引导造船企业加快推进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提高造船质量、效率和效益,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问:《行动计划》编制的总体考虑是怎样的?

  答:《行动计划》结合新时代我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要,充分考虑当前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紧扣行业特点与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以全面推进数字化造船为重点,以关键环节智能化改造为切入点,提出了2019-2021年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问:《行动计划》制定的过程是怎样的?

  答:年初启动编制工作以来,先后赴大连船舶重工、上海外高桥、江苏新扬子、南通中远海运川崎等国有大型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民营企业开展调研,深入了解船企总装建造发展情况。多次组织召开行业座谈会,认真听取行业组织、地方船舶工业主管部门、骨干造船企业等单位的意见,组织行业内外专家进行深入研讨,形成征求意见稿,先后征求30个省市船舶工业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3个行业组织,以及5个央企集团的意见,在广泛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行动计划》。

  问:《行动计划》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制造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战略目标,以提升造船质量、效率和效益为核心,以全面推进数字化造船为重点,以关键环节智能化改造为切入点,促创新、补短板、强基础、推示范,促进船舶设计、建造、管理与服务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加快提升船舶建造技术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撑我国船舶工业由大到强转变。

  《行动计划》提出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二是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三是协同创新、开放融合;四是远近结合、分类施策。

  问:《行动计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行动计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经过三年努力,船舶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体系和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切割、成形、焊接和涂装等脏险难作业过程劳动强度大幅降低,作业人员明显减少,造船企业管理精细化和信息集成化水平显著提高,2-3家标杆企业率先建成若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单元、智能生产线和智能化车间,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造船,实现每修正总吨工时消耗降低20%以上,单位修正总吨综合能耗降低10%,建造质量与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建设智能船厂奠定坚实基础。

  问:《行动计划》确定了哪些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答:《行动计划》提出了五大方面15项重点任务,并设置了5个专栏。一是攻克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和短板装备。突破船舶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研制关键环节智能短板装备。二是夯实船舶智能制造基础。推进基础管控精细化、数字化,构建船厂信息基础设施,建立船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三是推进全三维数字化设计。推进基于模型的数字化设计体系建设,推进船舶产品数据管理信息化,推进三维数字化交付。四是加快智能车间建设。持续优化造船工艺流程,加快中间产品智能生产线建设,建设车间制造执行系统,推动数字化车间应用示范。五是推动造船数字化集成与服务。推进设计生产管理一体化信息集成,加强造船产业链信息集成,探索造船大数据分析与决策。

  为保障各项任务落实,提出了六方面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协调;二是强化创新和示范应用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四是大力培育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六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关键词:船舶总装,智能化,转型,解读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