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万企转型”“转”向哪里?如何“转”?
——河北省工信厅副巡视员王建分解读
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

2019-03-07 17:21:2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王建分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厅解读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任光阳 摄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主持人锦婷。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王建分,来给我们就“万企转型”的相关问题做一个详尽解答。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万企转型”方案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

  王建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河北“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培育新产业新产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为我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一系列转型升级政策文件。

  我省工业发展质量不高。制造业总体水平居全国第16位。创新能力不强。2016年,我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仅为0.69,比广东省、江苏省低0.61、0.37个百分点;研发机构拥有率19.6%,比江苏省低29.6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不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174家,仅相当于广东省的1/10,江苏省的1/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8.4%,而江苏省、浙江省、湖北省、湖南省等占比均超过40%;2016年,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分别拥有大中型企业10329家、7264家,4745家,分别是我省的5倍、3.6倍和2.3倍。我省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分别是江苏省、山东省的2.85倍、1.48倍,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55.5%,分别低于江苏省、山东省36、28.8个百分点。

  根据省领导要求,省工信厅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在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形成“实施方案”,省政府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8月10日,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下达了《关于印发<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主持人:开展“万企转型”活动,对河北有什么样的意义?

  王建分:近年来,我省工业企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总体发展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质量效益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能耗排放依然较高。

  实施“万企转型”,是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优化产业结构、增加社会就业、促进资源节约、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载体,是加快河北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主持人:未来,政府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万企转型”?

  王建分:一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和设计能力。省政府先后发布《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及相关措施,积极引导省内外高端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实施千项新技术新产品开发计划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1%、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00家。实施“设计+”计划,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河北省工业设计“331”行动方案》《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和示范企业管理办法》等,着力推动建设一批工业设计中心,培育一批工业设计“明星产品”、打造一批工业设计典型案例、推广一批工业设计植入模式。

  二是开展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以“亩均论英雄”“创新论英雄”“绿色论英雄”为导向,建立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体系,以县(市、区)为实施主体对属地内企业合理进行分类分档,依法依规制定并实施具体的差别化政策措施。

  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有关资金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省各有关财政专项资金向实施转型升级的工业企业倾斜支持;各市政府、有条件的县(市、区)也要安排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每年向金融机构推荐1000项以上转型升级项目。

  四是落实税收政策。严格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政策,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活动以及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等,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五是强化建设用地保障。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用地优先列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六是开展对标赶超和把脉问诊活动。深入开展对标行动,建立对标政策激励机制,树立一批对标示范企业。强化产学研对接合作,组建一批“企业医生”“企业诊所”,对企业开展把脉问诊,协同攻关,切实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问题。

  七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应用,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实施“机器人+”计划,在工业企业推广工业机器人,支持企业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一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八是加强企业上市培育。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内外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筛选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到“新三板”和股权交易所挂牌。精心组织上市后备企业辅导。到2020年,工业企业A股上市总数力争达到50家。

  主持人:在我省这么多行业当中,哪些行业是“万企转型”的重点呢?

  王建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7+4+5”现代产业链条体系;《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十大战略新兴领域。经综合研究,确定以装备制造、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建材、电子信息、医药等8个行业为重点,以及箱包、灰铸铁炊具、羊绒、自行车、家具、毛皮皮革等特色产品作为突破口,实施“万企转型”。

  主持人:数据显示,2017年我省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有5181家,这些企业分布在哪些行业?这些行业又如何进行转型呢?

  王建分:2017年,全省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5181家,实现工业增加值3265亿元,SUV和皮卡汽车、铝轮毂、警用电动车、冶金轧辊、焊接机器人等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虽然我省装备制造业已成为第一大产业,但是占比还不高,同先进省市相比,在产业结构方面还有相当差距,广东省、江苏省、湖南省装备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49%、47.6%、32.5%。我省金属制品业占装备工业的1/4强,第二位是汽车产业,占装备工业的21%左右,高端高附加值汽车占比低;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总体规模和企业规模不大,龙头企业小,配套能力不足。

  装备行业的转型重点包括汽车、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先进成套装备、智能装备等细分领域,将开发一批带动性强的重点整机产品和装备,推进一批重大装备产业化,加快智能化、网络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推广应用,发展一批服务型制造企业,推进形成以“两车一机”和高端成套装备为主体、关键核心零部件为基础、智能装备为引领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力争到2020年高端装备占装备制造业比重达到45%。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万企转型,解读,方案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