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把握四个问题 做好五个推动
河北省工信厅助推实现万家企业上云工作

2019-03-07 17:21:2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周军堂在河北省万家企业上云推进活动启动大会上讲话。记者 闫思宇摄

  长城网11月26日讯(记者闫思宇)云计算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企业上云是企业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的重要途径。

  11月26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周军堂在河北省万家企业上云推进活动启动大会上表示,推动全省企业上云工作要突出把握“四个”问题,做好“五个”推动。

  突出把握企业上云的工作定位问题。云计算是以虚拟化技术为基础、以按需付费为商业模式,具备弹性扩展、动态分配和资源共享等特点的新型网络化计算模式,代表着IT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趋势,对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模式带来颠覆性改变。河北要以提升企业能力、解决实际业务问题作为企业上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突出把握企业上云的范畴和内容问题。从上云主体看,大中型企业应该迅速行动,综合考虑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或专属云解决方案,积极探索符合自身需求的上云模式;从企业上云内容看,企业上云不仅仅是计算、存储、安全防护等基础设施上云,还包括业务应用上云、设备产品上云、制造能力上云等多个方面,是实现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有效载体和抓手。

  突出把握企业上云和保障安全的关系问题。推动企业上云要坚持科学规划、务实推进,按照企业实际业务需求,充分评估使用云服务的成本、收益、风险和可接受程度,以与云计算特点相契合、上云价值效益明显的业务上云为切入点,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做好企业上云规划,选择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或专属云进行合理部署。

  突出把握以企业上云带动产业发展问题。河北应该把握好企业上云带来的市场需求,积极培育和引进云平台,以云平台为核心,加快发展以企业上云规划、设计、实施、验证、运维等为重点的云服务产业。今年我们开展了云平台筛选工作,确定了36个云平台,促进了35家云应用服务企业聚焦发展。要注重加强与国内知名云平台企业的合作,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云服务产业生态圈。

  做好推动基础设施上云,带动云计算产业规模化发展工作。充分发挥云服务商在IT基础服务方面的专业化、规模化优势,有效解决企业信息基础设施一次性投入大、保障人才缺乏、安全防护能力弱等问题,通过计算、存储、网络、安全防护等云基础设施的广泛应用,带动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等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基地发展。

  做好推动平台系统上云,促进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工作。重点推动数据库、大数据、中间件、物联网、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等平台或系统上云。

  依托云服务商基础性、公共性开发平台、工具系统和业务组件,支撑应用软件的高效开发、快速迭代以及大数据的挖掘分析,提升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水平和能力,促进创业创新。

  做好推动业务应用上云,支撑制造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工作。推广成熟、通用、成效明显的云上信息系统,满足企业研发创新、生产管控、经营管理、用户服务等多方面的需求,有效支撑企业综合竞争力快速提升。在大中型企业重点推进业务系统云化迁移,在百亿元以上产业集群重点推广一体化云上应用。

  做好推动设备产品上云,促进产品优化和使用效益大幅提升工作。重点推动高耗能、通用动力、新能源等设备(产品)上云。加快设备(产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依托专业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设备(产品)数据云端汇聚和在线管控,支撑精准运维、产品创新和服务水平提升,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做好推动制造能力(资源)上云,促进工业共享经济发展工作。重点推动装备、钢铁、石化等七大优势行业规上企业制造能力上云,大幅提升优势产能综合利用率。支持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提高企业生产能力,创新生产组织模式和专业化品牌化服务,提升社会制造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逐步形成数字驱动、网络协同、共享发展的制造业新生态。

关键词:工信厅,万家企业,上云工作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