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河北“智造”点亮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2019-03-07 17:21:1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唐山四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双臂协作机器人。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9月19日讯(记者刘澜澜 郭甜肖)“你看这个机器人长得好像一只兔子,真可爱。”“这个是能用来灭火的机器人,太高端了。”在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现场,河北展区展出的智能机器人吸引了众多观展嘉宾的关注。

  据悉,今年是河北省第十三次组团参加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共组织了31家企业的46件产品参展,其中实物和模型39件,参展主题是“创新智能绿色共建制造强省”。在今年的展品中,“河北智造”成为河北展团最大的亮点。

  在河北展区内,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展出的一款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款酷似‘坦克’的黄色机器人身上携带多种探测器,例如摄像头、气体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等,除此之外,它还可以爬楼梯,帮助消防员判断火场情况。”该公司工作人员梁晓宇向记者介绍,此款机器人特有的自喷淋装置,可以在火场中进行自身降温,尤其适用于石化、燃气等易爆环境,对提高救援安全性、减少人员伤亡具有重要意义。

  在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的旁边,一款长得很像兔子的机器人以其“萌萌哒”的外观引得众人驻足,这是由唐山四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双臂协作机器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通过同轴双手臂的构造进行双手臂作业,能与工人协同作业,可以用来替代劳动密集型生产流水线的工人,提高企业效率。

消防灭火机器人。记者 刘澜澜 摄

  “智能制造设备应用在制药领域,提高了药品的质量保障水平,让老百姓的用药更加安全。”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制剂分厂厂长刘树林告诉记者,制药时药品每支、每片、每袋的剂量都需要进行精确的控制,过去更多的是在生产过后进行质量抽检,这样做会造成检测滞后,另外,取样抽检还存在随机性和人工检验效率较低的问题。

  “如今,新制剂分厂无菌制剂车间有自动灯检机4套,自动影像判断摄像头30余套。全自动在线称重检测和自动灯检技术,每秒钟可以检测几十包药品装量,极大提高了药品检验的效率。“刘树林说,智能制造设备的应用不仅提高了药品的质量保障水平,还减少了不合格品的产生,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

关键词:智造,河北,机器人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