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河北:三年内实现万家企业上云

2019-03-07 17:21:0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董达)日前,河北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作领导办公室印发《河北省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10000家企业上云,带动促进5个面向行业、20个面向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00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河北省将按照“双创双服”“万企转型”的总体要求,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以加速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目标,加快各类信息技术在企业中普及应用,构建数据驱动的制造业新生态支撑。

  推动基础设施上云,带动云计算产业规模化发展。充分发挥云服务商在IT基础服务方面的专业化、规模化优势,通过云基础设施的广泛应用,带动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等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基地发展。推动企业使用云平台的各种弹性计算服务、云存储服务、网络服务、安全服务。

  推动平台系统上云,促进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依托云服务商基础性、公共性开发平台、工具系统和业务组件,支撑应用软件的高效开发、快速迭代以及大数据的挖掘分析,提升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水平和能力,促进创业创新。推动企业利用云数据库系统,实现各类数据跨平台跨业务的协同管理,推动企业利用云端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采集、存储、分析、挖掘和协同应用,利用云上中间件服务,构建分布式系统架构,推动企业将海量物联网终端设备接入云平台,推动企业通过云上开发平台进行软件生命周期管理,推动企业利用云平台的计算资源提升业务智能化水平。

  推动业务应用上云,支撑制造企业提质增效降本。推广成熟、通用、成效明显的云上信息系统,满足企业研发创新、生产管控、经营管理、用户服务等需求。在大中型企业重点推进业务系统云化迁移,在百亿元以上产业集群重点推广一体化云上应用。推动企业使用协同办公、经营管理、运营管理、研发设计、生产控制、智能应用上云。

  推动设备产品上云,促进产品优化和使用效益大幅提升。加快设备(产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依托专业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设备(产品)数据云端汇聚和在线管控,支持精准运维、产品创新和服务水平提升。推动高耗能流程行业设备、通用动力设备、新能源设备、智能化设备和产品上云。

  推动制造能力(资源)上云,促进工业共享经济发展。支持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放研发设计、测试实验、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回收再利用等生产能力,实现供需对接和能力交易,创新生产组织模式和专业化品牌化服务,提升社会制造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逐步形成数字驱动、网络协同、共享发展的制造业新业态,重点推动装备、钢铁、石化等七大优势行业规上企业制造能力上云。

  在企业上云工作中,将按照“服务商降一点、财政补一点、企业出一点”的原则给予企业上云政策支持,同时推进企业级、行业(区域)级、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

关键词:企业上云,双创双服,云计算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