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46条政策措施打造“双创”升级版
——《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
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2019-03-07 17:21:09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46条政策措施打造“双创”升级版

  ——《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省政府新闻办2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若干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河北经济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这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降低创新创业成本,进一步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和创造力。”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高俊钊介绍,政策措施着重从创新创业环境、创新创业发展动力、创业带动就业、科技支撑、平台服务、金融服务、资源集聚、政策落实等8个方面提出了升级举措。

  46条政策措施推动8个方面提档升级

  围绕创新创业8个方面的提档升级,提出了46条政策措施。

  在促进创新创业环境升级方面,提出了7条政策措施: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积极扩大区域评估评价,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化行政审批管理改革,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创新创业服务便利化水平,实施积极的创新创业用地政策。

  在加快创新创业发展动力升级方面,提出了5条政策措施:落实支持创新创业的财税政策,落实创新产品和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政策,加快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和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在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升级方面,提出了7条政策措施: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支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支持少数民族群众投身创新创业,吸引港澳台侨投身创新创业,吸引留学和外籍人才创新创业。

  在推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升级方面,提出了7条政策措施:实施创新平台倍增计划,推动建设协同创新联合体,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促进科研院校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健全科技成果信息共享机制。

  在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方面,提出了6条政策措施:加快专业众创空间发展,提升孵化机构建设水平,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以创新创业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活动。

  在提升创新创业金融服务水平方面,提出了8条政策措施:引导城市商业银行回归服务小微企业等实体的本源,增强村镇银行服务能力,鼓励大中型银行加强创新创业服务,发挥创业投资支持创新创业作用,促进股权交易融资,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完善财政支持金融创新的方式方法,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

  在构筑创新创业发展新高地方面,提出了4条政策措施: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全球创新高地,培育创新创业集聚区,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引导示范作用,推进创新创业国际合作。

  在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方面,提出了2条政策措施:提高创新创业工作协同水平,推动创新创业政策落实。

  通过四个“抓”确保政策措施落实

  “我省力求谋划创新举措,对于国家明确改革方向但尚未具体化的政策,主动探索、先行先试。”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段占东介绍,我省借鉴广东、浙江等先进地区成功做法,提出了工业用地标准地制、创新创业用地、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科研设备共享纳入创新券使用范围、有条件的科研院校与企业建立概念验证中心、开展制造产能券试点等12项具有较强创新性的政策措施。

  为保证政策措施条条落地、项项见效,我省将通过四个“抓”推动落实。

  ——抓统筹,提高创新创业工作协同水平。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省级部门联席会议统筹作用,健全创新创业信息通报制度,建立精简高效的跨部门协同机制。特别是建立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地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同时探索适时建立我省“双创”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做好创新创业的统计监测工作。

  ——抓重点,建立压力传导机制。将每项政策措施都按职能逐条分解到省有关部门,特别是对知识产权、税收优惠、成果转移、科技金融、军民融合等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建立有效的压力传导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

  ——抓督导,加强考核评估和督导检查。按照全省“双创双服”活动的总体安排,定期开展评估督查活动,及时发现制约创新创业的痛点堵点问题,加强企业和项目包服工作,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促进各项政策落地实施。

  ——抓宣传,组织经验推广和“双创”活动。建立定期发布创新创业政策信息制度,做好政策宣讲工作。支持各地积极举办经验交流会和现场观摩会。办好每年一度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综合展示全省创新创业取得的最新成就和突破,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营造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氛围。

关键词: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解读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