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冀凯集团:智能信息化强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

2019-03-05 15:34:33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这段时间很忙。在一家合作单位谈了多半天。”河北冀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冀凯公司”)的董事长赵盘胜和技术团队正在忙活的,是“推销”一套“全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这家合作单位正是他们近期准备“拿下”的客户之一。“从制造走向服务,这是企业转型的重要一步。”

  -管理创新控制生产成本

  冀凯公司是一家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精耕煤炭行业。几年前,面对生产过程中存在“执行力差”“各种管理软件不兼容、不共享”等问题,赵盘胜向软件公司求助,对方的答复竟然是“解决不了”。赵盘胜说:“没办法,别人做不了,我们只能自己做。”

  耗资1亿元,历时5个春秋,从北京等地引进60多名管理和软件开发人才,先后两次派技术人员赴日本考察学习……2011年,冀凯公司终于将这套集管理理念、方法和工具于一体、涵盖了ERP、PLM、MES、OA等内容的“全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研发成功。又经过近6年的时间对系统进行了四次升级、优化,到2018年使其成为真正高度智能化的企业管理平台。

  “现在,随时都可以在电脑上查看‘成本是否平衡’,优化产品设计,倒逼工艺改进。”赵盘胜介绍说,使用这套系统后,产品研发周期缩短了40%,生产周期缩短了50%,废次品减少了80%,综合成本降低了5%。同时,系统还可以根据业务员的报价自动生成“采购合同”“生产计划”,帮助企业实现“以销定产”。”

  -技术创新跃上产业高端

  “最近,我们研发的‘中部槽’获得了煤炭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被中国工程院陈蕴博院士组成的鉴定专家组评定为国际首创和国际领先,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认定为替代进口的产品。”谈到冀凯技术领域的发展时,赵盘胜骄傲地说。

  在井下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作面中,中部槽是刮板输送机消耗量最大的部件,由于中部槽各部分的耐磨性和材质不一致,很容易出现开焊、脱落、变形断裂等问题影响生产。而中部槽使用量很大,维修、维护起来,要投入很大成本。“为解决中部槽存在的上述问题,很多国内外久负盛名的煤矿机械生产商都做过这方面的尝试,但一直没有成功。”

  为了占领产业高端,冀凯集团投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投入上亿元研发经费,新型整体铸造中部槽终于在2010年研制成功。

  -以人为本不忘企业使命

  20年间,冀凯公司的员工数量从一二百人增长到1200人。目前,员工最低工资为4500元,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人才使用方面,我们不拘一格。”赵盘胜说,“企业的总工程师,今年只有30多岁。首席技师的月工资超过万元。”

  “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努力。”赵盘胜说,“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要靠事业、待遇和文化。”现在的冀凯公司,员工穿着免费的工装、吃着免费的工作餐、坐着免费的带空调班车……前段时间,公司在添置几辆班车时,管理层聚在一起商议“买不买空调车”,毕竟,一辆空调车能买三辆不带空调的车。最后的决定是:买空调车。

  冀凯公司还设立了助困基金,员工捐献一部分款项,公司配套同样数量的资金。“基金每年能有10多万元。”赵盘胜说,“最多的时候,曾资助一位困难员工5万元。”

  说到对改革开放40年的感受,赵盘胜说:“民营企业可能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民营企业的未来肯定也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产业,经济,发展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