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石家庄四药“四轮驱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3-05 15:34:3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新年伊始,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再传佳音:历时5年研发,3种规格三合一聚丙烯塑料安瓿包装盐酸氨溴索注射液及两个规格的盐酸替罗非班氯化钠注射液取得国家药品注册批件。公司董事长曲继广表示,这些重量级新产品投产后,将为企业再添新动能。

  盘点刚刚过去的2018年,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以创新为引擎,产品、市场、项目、管理创新“四轮驱动”,收获满满,有力助推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企业创新成果令人欣喜,国家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接连入围,创新水平跻身‘国家队’行列,一项技术创新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等多个新产品获批产的同时,还成功牵手郑州大学等多个‘大院大所’科研团队,重大药物创制引领企业走向高端;创新持续发力,销售市场也由国内市场逐步发展为全球市场,主导产业大输液实现高质量发展,跻身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谈及去年的发展成绩,曲继广如数家珍,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企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曲继广说,去年,石四药围绕转型升级这一发展核心,不断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高水平创新队伍建设,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推动企业由制造型企业向创造型企业转变。同时,深化创新平台建设和队伍管理,建设了一支由400余人组成的高层次创新团队,经过历练,较为完善、科学和清晰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绩效考评工作机制正日益成熟并发挥出“裂变效应”,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

  2018年,石四药被国家有关部委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加上此前建成的化学药品注射剂质量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高层次创新平台对企业创新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软包装大输液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建立与应用》项目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企业新产品和专利获批及申请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行业前列,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醋酸钠林格注射液、血液滤过置换液等一批新产品相继投产。

  创新潜能的释放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石四药立足国内外两大市场,着力提升经营增长的质量和数量,去年净增客户200余家,直立袋输液、双层灭菌输液产品及小水针等较高附加值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有力保证了主导产品销售收入的持续较快增长,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同时,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显著增强,去年共开发国际客户37家,完成荷兰、巴基斯坦等5项国际质量审计和认证,累计实现83个国家产品注册,注册规格品种达131个,出口量连年递增,连续两年蝉联“制剂国际化领先企业”,成为企业创新经营的新亮点。

  “创新发展要着眼长远,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曲继广介绍说,2018年,石四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结合自身优势,紧跟医药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和延长企业产业链和产品链,投入巨资在沧州渤海新区打造国内一流的以原料药、中间体及新型制剂为主的大型医药产业园,不断加快推进创新成果的落地转化,努力构建以大输液和原料药为主导“一体两翼”企业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16万平方米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19年一季度具备全面试产条件。这一省重点项目建设后,将有力地促进企业实现创新、绿色和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产业,经济,企业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