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沧州加速形成协同发展动力源

2019-03-05 15:39:5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潮起渤海同心花开

  沧州加速形成协同发展动力源

  即将过去的2月份,对盛碎竹一家别具意义。一年前,儿子选择从北京到沧州明珠商贸城开设店铺,没想到不仅老客户跟来了,还增加了新客户。“后来我和老公也搬来开了一家店,生意也很红火!现在全家十多口人都在这里,我们就是沧州人啦!”2月26日,在自家店铺里忙碌的盛碎竹,脸上是发自内心的笑容。

  在沧州明珠商贸城,有1万多家像盛碎竹一样的北京外迁商户,在这里开始创业,奋斗,追梦。

  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重中之重。“为了‘接得住、留得下、发展好’,我们重点推出了六个最: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效最显著。”沧州市发展改革委副调研员兰丕禄说。

  “六个最”源于《沧州市京津冀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案》,这一顶层设计提出全力推进协同发展总体协调、项目研究论证、项目引进落地、资源要素保障等九大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并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任务分工。

  改革潮起渤海,引来京津项目花开: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以智能制造、智能产品和技术为引领,54秒即可下线一台汽车,2年多累计产销整车突破31万辆;带动北汽海纳川、北汽岱摩斯、现代摩比斯等20多家知名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入驻沧州,到2022年,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将在此崛起。在全国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跨区域管理体制先河,北京·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精选高新医药项目,建设绿色园区,目前已签约入园项目137个,总投资438亿元,未来也将培育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最新数据显示,沧州市已累计引进京津合作项目1100多个,协议总投资5714亿元。在项目引进中注重塑造产业,在承接转移中注重升级,在加强服务中注重精细管理,在政府推动中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在服务对接中形成新的动力源,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沧州承接京津产业疏解转移的做法,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评估组称为“沧州现象”。

  “沧州现象”正在创造城市新的历史。

  2月5日,大年初一,沧州市委书记杨慧看望在沧州过年的北京外迁商户,“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服务力度,帮助大家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大家放心安心舒心地在沧州创新创业。”他真诚地和商户们交流。

  “在沧州这样蓬勃发展的城市,创业环境这么好,只要敢想、敢做、敢去闯,就一定会成功!”从北京来到沧州,已经从服装经营迅速跨界到酒店服务、商超行业的80后创业者施建福充满信心地说。

关键词:力源,发展,合作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