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三大创新体系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

2019-03-05 11:14:03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三大创新体系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

  张家口“风光”正好

  河北张家口市立足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优势,通过机制创新、产业创新、应用创新,确定切实可行的产业思路,开展高新技术项目引进,探索多元化应用路径,有效解决了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有力推动了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

  河北张家口市通过机制创新、产业创新、应用创新,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1345万千瓦,年发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

  机制创新完善顶层设计

  张家口地处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的连接区域,由于地理环境特殊,形成了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优势,初步测定,域内可开发风能资源储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00万千瓦,生物质资源年产量200万吨以上,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促进这一区域可再生能源开发,并对全国类似地区形成示范效应,2015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其规划期为2015-2030年,目标是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改革试验区、可再生能源国际先进技术应用引领产业发展先导区、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可再生能源创新区,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示范区建设者力求通过以机制创新来确定切实可行的产业思路和发展规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出面牵头,建立了由部、省、市和科研单位共同参与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企业家顾问委员会,编制完成了《张家口绿色能源体系规划》《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张家口市清洁能源供暖规划(2018-2021)》等,明确了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的目标、重点和空间布局,为示范区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遵循。

  3年来,张家口已获得批复的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23个,总投资达到400亿元,张北县500MW光伏发电前沿技术先行示范基地等一批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陆续实施。

  张北县是张家口可再生能源最为富集的县之一,通过深度挖掘新能源资源,新建47.5万千瓦多能互补项目、22万千瓦的微电网、80万千瓦的“互联网+新能源”等新能源项目7个,形成了风电、光伏设备的生产,风电、光电工程建设、运营、使用的闭合产业链。全部建成后,新能源总装机规模将达到838.448万千瓦。

  科技创新提高利用效率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表示:“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真正在全国取得示范效应,业态创新必须紧跟世界先进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效应。”

  按照这样的思路,张家口市与中科院相关院所、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北方学院合作共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全力开展高新技术项目的引进和创新,使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建设呈现既注重形式多样,又注重规模发展的局面。

  国网新能源张家口风光储输示范电站副总工程师刘汉民介绍,他们设计施工的电站就是一项创新工程。“与传统能源不同,新能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大规模新能源并网消纳成为世界性难题。因此,我们的创新工程立足于破解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瓶颈,首创风光储输联合发电全景检测与综合控制系统。”该系统实现了风储、光储和风光储联合等多种发电运行方式自动组态、智能优化和平滑切换,不仅解决了新能源安全稳定并网这一难题,更实现了新能源发电精细化运行与控制。

  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87项专利,研发制造高新设备119台,颁布13项国家标准和21项行业标准,截至目前工程输出绿色电能超过50.8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05.5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07.27万吨。

  应用创新促进转型发展

  走进位于怀来县东花园的秦淮数据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二期数据中心,仿佛进入了一个粉蓝色的时空隧道,时尚的设计、巧妙的搭配,无不让人眼前一亮。秦淮数据公司总裁居静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总投资为60亿元,分4期建设,目前一、二期项目已交付运营,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之所以选择在这里落户,很大程度上看中的是这里能够实现清洁能源直接供应的优势。

  张家口市政府与秦淮数据成功签约,后者拟投资300亿元在怀来县建设环首都信息经济创新示范区,每年可以消纳数十亿千瓦时新能源电力。

  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表示,为了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张家口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的多元化应用。一方面以建设绿色城市、低碳奥运为目标,着力推进可再生能源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工程,实施清洁能源供暖工程、推进数据中心建设、推进绿色交通、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促进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打造多元化就地消纳样板工程;另一方面,在可再生能源输出方面积极“找出路”,不断探索创新可再生能源电力送出方式,着力构建智能化的可再生能源输电通道。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项目已经获河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项目竣工后,可再生能源电力将输送到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京津冀和华中负荷中心,打通可再生能源电力外送通道。

  此外,张家口还创新了可再生能源商业运行模式,建立了“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由政府牵头协调,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政府部门每月在平台上发布下个月可再生能源需求电量和挂牌电价,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愿参加,开展市场化交易,将清洁电能直接销售给用户。

  作为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新途径,氢能产业链正在张家口市逐步健全,氢能源生产、储运、燃料电池、氢能装备制造、基础设施、能源消费六大领域形成了一个闭路循环产业链。截至目前,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经上线运营。

  通过三大创新体系的支撑,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得到了快速健康发展,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占全部电力装机的74%,居全国前列。预计到2020年,示范区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将达30%,其中将有55%的电力消费将来自可再生能源。

  

关键词:创新,经济,示范区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