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唐山玉田着力引进京津产业转移优质项目

2019-03-05 11:14: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京津项目建设由量的增长向质的突破转变,促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壮大规模、延伸链条——

  玉田着力引进京津产业转移优质项目

  5年来,签约引进京津产业转移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238.36亿元。过去3年,转化完成来自京津地区的49项科技成果

  近年来,玉田县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按照“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招商选资,促进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打造项目建设承接平台,全县京津项目建设由量的增长向质的突破转变,促进了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壮大规模、延伸链条。

  加大招商力度,承接京津优质项目

  眼下,虽然还是正月,玉田县恒大桃花源小镇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往来的工程车辆川流不息。

  “恒大桃花源小镇项目是从北京引进的,投资100亿元,现在该项目中的玉龙湾滑雪场已正式运营。全部建成投产运营后,预计年客流量300万人次。”玉田县发展和改革局项目办主任于振宇说。

  着力引进、积极承接京津地区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近年来,玉田县立足区位交通和产业基础优势,围绕住宅产业化、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城镇化、文旅康养等重点领域,瞄准央企、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大力开展点对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会展招商,先后组织开展招商推介活动16场次,打造了一系列具有玉田特色的招商品牌。去年,该县引进投资100亿元的高铁小镇、投资10亿元的百年老字号联盟基地、投资10亿元的美好集团装配式住宅等亿元以上项目36个,其中京津产业转移项目20个,占比达55.56%。据统计,5年来,该县累计签约引进京津产业转移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238.36亿元。招商工作显现出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转变:招商标准由过去的单体项目投资1亿元提高到3亿元、亩均税收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

  “引得进还要留得住”。为加快推进引进项目的建设,2018年以来,玉田县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机制、优化重点项目审批服务流程,有力保障了42个亿元以上项目顺利开工,29个亿元以上项目加快建设和35个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

  与此同时,玉田县还深入对接交通基础设施,京秦高速(玉田段)正式通车,城北互通连接线部分竣工通车,京唐铁路工程开工建设,进一步织密辐射京津地区的交通网络。

  此外,玉田县还成立了12个重点工作推进小组,推进京津重点项目建设,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综合协调,将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全部分配到县领导班子成员,一个项目一套人马,加快推进项目进程。

  强化交流合作,力促京津科技成果转化

  “这台机器人加工稀土永磁料块的工作效率相当于10个成熟的技术工人。”2月20日,在唐山晶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程师李金超正在调试一台稀土永磁材料精密排版涂胶机器人。这台机器人是由晶玉公司与天津大学合作,从2018年开始共同研发的。

  在科技招商成果转化上持续发力。近年来,玉田县把科技招商作为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驱动器”,以京津地区为主攻方向,以技术人才为招商重点,组织开展校企对接活动37场次,引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项;成功举办“省科学院专家玉田把脉问诊”、“天津高校河北行”玉田首站和“中科院玉田行”、河北省科技厅助力促进唐山兴邦管道与韦迪科瑞典管道捡漏报警国际合作项目成功启动等对接活动,推进企业需求对接合作。

  高度重视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玉田县出台了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10条措施,明确对县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玉田设立研究分支机构,院士、博士等高端人才在玉田建立工作站,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落户玉田等科技创新资源的引进,给予奖励。在加强与京津地区院校的对接交流合作过程中,促成“食品安全千人专家工作站”落户该县。多次邀请京津地区院校专家入企精准指导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5.1亿元。

  与此同时,玉田县紧紧围绕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等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与北京创业投资协会联合开展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双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渠道等资源层面展开广泛合作,促进优质创新资源向县域转移,激发企业晋档升级,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在玉田转化。

  据统计,过去3年,来自京津地区的共计49项科技成果在玉田县完成转化。

  打造特色园区,引进京津“老字号”

  新春伊始,在玉田县农产品加工园区的“中华老字号基地”,北京二商王致和食品加工项目的料酒车间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做投产前的最后准备。

  自2016年玉田县“中华老字号生产加工集聚地暨中华老字号旅游观光基地”通过专家评审以来,玉田县农产品加工园区的“中华老字号基地”已成为该县以特色园区承接京津地区产业转移一块“金字招牌”。

  玉田县农业资源丰富,水质优良,直供京津农产品基地就达到10万亩。抢抓协同发展机遇,玉田县打“京津牌”、唱“特色戏”、走“开放路”,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对接京津招商工作,着重引进京津“老字号”和行业龙头企业。为使众多“老字号”项目顺利落地,玉田县专门选派项目代办员,全程为企业做好跟踪协调服务,项目从签约到生产的过程不断提速。此外,严厉查处干扰和破坏企业正常生产、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案件,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玉田县农产品加工园区已成功引入同仁堂、王致和、甜水园等企业投资的“老字号”项目8个,其中已投产2个,在建4个,已签约2个;总投资30多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年税收超过2.5亿元,安排就业2000至2300人。

  特色园区平台的打造,既承接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也提升了玉田的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

  打造中华老字号基地,不仅要通过聚集企业获得经济效益,还要通过塑造品牌弘扬传统文化。玉田县着力打造集生产加工与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聚集区。其中,生产加工基地将分两部分建设,一部分为总体规划1万亩的玉田县农产品加工园区,用于承接食品类、餐饮类中华老字号;另一部分为初期规划2000亩的玉田经济技术开发区,用于承接非食品加工类中华老字号。文化旅游观光基地重点建设中华老字号文化博物馆、中华老字号文化商业街区以及讲述老字号的实景演出剧场,使游客能深入了解老字号的品牌内涵。

关键词:产业转移,项目,科技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