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河北省出台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9-02-21 15:01:09 作者:郝赫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用数据说话 用数据决策 用数据管理

  河北省出台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大数据产业,是指以数据生产、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相关经济活动。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近年来,河北省认真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多措并举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日前,河北省“大智移云”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指南。

  大数据带来新机遇

  在信息化时代,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甚至国家间竞争的关键资源。从某种意义上说,谁能下好大数据这个先手棋,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优势掌握主动。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河北具有许多优势。

  河北省的张家口、承德气候凉爽,无洪水、台风之虞,电力资源丰富,而且离大数据行业的中心北京空间距离近,具备发展国家级数据中心的潜力。丰富的数据源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前提,河北省在各行各业积累了大量数据,特别是在医药、冶金、装备制造、环保等领域的数据积累更是全国少有的。

  经过多年发展,河北省大数据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张北、廊坊、承德、秦皇岛、石家庄等五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加快,阿里、华为、中兴、润泽、浪潮、联通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张承廊大数据产业基地初见规模,润泽信息港、华为廊坊云基地、中国联通廊坊云中心、光环云谷、承德德鸣大数据、张北云联、中国移动保定基地等一批数据中心建成投入使用,56万台服务器投入运营。大数据在医疗电子、安防电子、电力电子、交通电子、智能仪表、节能环保监测、地下管线探测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培育壮大了华为技术服务、航天信息、科林电气、唐山启奥、保定金迪、万方中天等一批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数据相关企业。2017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等5个大数据示范区建设,2018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在健康、交通、环保、教育和旅游等5领域支持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发展。2017年全省大数据相关产业入统企业321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6.9亿元。同时,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360奇虎等一批知名企业已经落户雄安新区,为河北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带来新增长点。

  三年之后有新变化

  为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重要机遇,建设网络强省,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明确了行动目标:

  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初步建成。2018年,数据开放共享机制体制初步建立,环保、交通、旅游等民生重点领域试点示范取得初步成效;2019年,大数据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张家口新能源、廊坊物流金融遥感、承德旅游、秦皇岛健康、石家庄大数据应用五个京津冀大数据应用示范区基本建成,在环保、交通、健康、旅游、教育等领域大数据创新应用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建成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体系,打造成全国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先行区、产业创新应用高地。

  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大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处理、挖掘分析、应用、可视化和安全等领域突破与引进一批关键技术,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30家以上,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重点培育5-10个省级大数据产业园,争创3—5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形成50家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培育引进10-1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大数据核心企业,形成500家大数据相关企业。2018年,服务器运营规模达到100万台,全省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力争达到450亿元;2019年,服务器运营规模达到150万台,全省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力争达到600亿元;2020年,服务器运营规模达到200万台,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力争达到750亿元。

  创新示范应用取得明显成效。政府各部门利用大数据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大数据与产业、社会治理、惠民服务等领域融合创新应用取得重要进展,实施一批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建设15-20个行业、领域大数据管理应用平台,推动各市、县(市、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管理平台。推进“云上河北”建设,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工作机制。

  六大行动助力新发展

  围绕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河北省计划组织实施六大行动。

  技术创新升级行动。建设一批大数据产业创新平台。新建5-1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等研发平台。突破一批大数据关键技术。重点突破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清洗、可视化、边缘计算、高性能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研发新一代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分析、数据可视化、语义搜索等软件产品。

  大数据产业聚集发展行动。在雄安新区布局大数据创新资源,开展5G试商用。在张承廊合理布局大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应用和消费,到2020年,引进大数据相关企业100家以上,建成国内特色突出的数据中心基地,打造“中国数坝”。支持智慧物流、金融、遥感、电子商务、教育、健康医疗等大数据应用向石家庄、廊坊、秦皇岛聚集,推动张家口(大型数据中心)、承德(大数据)、廊坊(电子信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廊坊华为、中国联通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大数据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推动全省城乡光纤网络建设,部署40G等超高速无源光纤网络(PON)系统,建设新一代移动宽带网,积极推动5G网络技术在雄安新区、张家口冬奥赛区试商用。开展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升级改造。2018年,城市社区家庭普遍具备100Mbps宽带接入能力,农村普遍具备8Mbps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城市社区光纤网络覆盖率100%、行政村通宽带比例100%、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

  大数据产业链提升行动。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开展行业和市场数据收集,支持合作建设行业数据库,开发数据产品;发展大数据相关产品。推动智能传感器、可穿戴设备、智能终端等数据采集终端研发与产业化。支持省内大数据领域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一批核心旗舰式企业。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企业达到500家以上。建成一批大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建成2家以上大数据交易中心。

  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行动。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到2020年,全省实施100个“制造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加快建设“农业云”,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到2020年,建设2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试点,培育形成100个具有较大规模的农业物联网应用典型。2018年,“综治云”平台上线运行,在全省推广跨部门网上办案。加快建设“环保云”,2020年,建成全省域、全要素、全覆盖的生态环境立体监测网络。

  大数据安全保障提升行动。积极培育发展安全咨询、测评认证、风险评估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建立完善金融、能源、交通、电信、统计、广播电视、公共安全、公共事业等重要数据资源和信息系统的安全保密防护体系,加强对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军工科研生产等信息的保护。

  为保证目标实现和任务完成,还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市场培育、招商引资、人才培养与引进和产业发展评估等方面制定了保障措施。

关键词:数据,产业,创新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