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大数据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2019-01-30 16:06:31 作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分享:

  12月22日,由河北经贸大学与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大数据时代下的区域发展创新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河北经贸大学、相关政府部门及高新技术企业的16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与会专家分别从气象大数据、农业大数据、航测遥感数据、环境监测大数据等视角探讨了大数据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专家认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区域发展研究正在由以经济学为主导走向多学科融合。得益于近年来的技术创新,融合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大数据将为区域政策的制定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支撑,而基于大数据的区域决策将有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雄安新区建设的高质量实施。

  会议期间,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发布了《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报告2018》和《河北省奶业发展报告2018》两个研究报告。

  在《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报告2018》中,研究团队基于2017年的数据,系统地梳理了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创新发展情况、社会贡献及经济效益情况、地区分布及特征,并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分类排名,根据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获取量等指标,该报告分别评选出我省高新技术企业规模百强、利润百强、研发投入百强和技术创新百强,据了解,共有273家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各类百强排名,其中12家企业进入上述各类百强,分别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风帆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新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和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还探讨了制约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及相关对策,有助于社会各界系统全面了解我省高新技术企业的情况,为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在《河北省奶业发展报告2018》中,研究团队从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乳制品消费、进出口以及奶业政策等方面对我省奶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解读,在全省大力推进奶业振兴的大背景下,本报告的发布将为奶业发展及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河北,企业,数据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