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邯郸复兴区加速转型升级促“复兴”

2019-01-29 14:44:33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以“互联网+高端制造”项目激发新动能

  复兴区加速转型升级促“复兴”

  邯郸市复兴区因钢而兴。近几年,该区坚定不移去产能促转型,探索“拆转、引新、扶微”转型升级模式,拆除取缔594家“散乱污”企业,腾退土地1.2万亩用于绿色发展,招引唯品会、美菜网、帕克轨道交通等“互联网+高端制造”项目,激发新动能,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拆转,传统产业转型突破

  复兴区大部分企业集中在钢铁、铸造、建材、冶金及机械制造等行业,“两高一低”企业多、规模小、分布零散。近年来,该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取缔过剩落后产能,纵横钢铁、裕泰煤化工等一批原支柱企业关停。复兴区还结合主城区周边环境整治,对排查出的594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拆除,摒弃城市“负资产”,累计腾退土地1.2万亩,释放出巨大的绿色发展空间。

  传统制造业在阵痛中寻求转型。即将竣工投产的帕克轨道交通设施制造项目,就是在复兴经济开发区重新选址后,瞄准高铁、地铁等新兴领域,与浙江浩特合作,聚焦多功能预埋槽道的研发和生产,产品和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如今,复兴区传统企业正加速从城区向产业园区转移,并实现从低端粗放到高端精尖的转变。

  引新,新兴产业应运而生

  在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复兴区与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唯品会中原城市群运营中心项目签约,成为华北地区唯一一个落户地级市的唯品会运营中心。

  这是复兴区全员招商模式下引入的大项目。从2017年11月15日双方初次对接到2018年5月18日项目签约,部门协同、定期调度,全程帮办,成为项目落地的关键。该区为唯品会项目精心选定了距高速口最近的“黄金位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全程跟进,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双方从互不了解到彼此信任,实现了携手合作。

  围绕“招大引强”,紧盯京津及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瞄准国内外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2018年,复兴区组织招商活动380多次,对接客商1500多人次,安排重点项目57个,总投资规模800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2个,市级重点项目13个,包含海尔集团日日顺健康产业园、唯品会中原城市群运营中心、河北尚格生物科技项目、美菜网中原区运营部、复兴新经济产业园等大项目。目前,已竣工投产14个,其余全部开工在建。

  扶微,小微企业集聚发展

  在拆违过程中,一批生产工艺、市场前景较好的小微企业,因产业布局需要停产拆除。复兴区深入谋划,探索出“拆、建、促、强”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模式,在全市率先建设小微企业产业园,围绕生产工艺技改、科技自主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三大任务,倒逼小微企业通过技改升级聚集发展,40余家小微企业分批入园。同时,引导成立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复兴)联盟,构建“金融、培训咨询、信息交流、技术、商业合作、维权”六大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

  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中,复兴区出台了三项工作机制。“两个零接触”,即项目业主既不与审批部门接触,也不与征地群众接触,均由分包干部和牵头部门全程代办,直至项目投产达效,并在企业运营后继续跟踪服务,通过建立“全流程、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体系,使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建设快、发展好”;首接首问工作制,各单位对自己联系的招商引资的项目负责到底,做到首问必答、首问必释、首问必果,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落地;“五个一”项目帮扶工作制,即招商引资“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推进方案、一个工作机制”,将服务项目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转型升级,企业经济,产业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