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研究机构落户河北

2019-01-25 10:21: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月7日,河北津西钢铁集团与中冶建研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设立“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研究院”达成初步意向,这一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研究机构将落户津西。

  这也标志着,河北唐山打造“4+5+4”现代产业体系迈出重要一步。按照协议,双方将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以及轧制H型钢推广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发挥优势,促进技术研发和成果加速转化。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和重点支持的新产业。今年,住建部将“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列为十大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全国各省市纷纷提出具体发展目标。作为钢铁大省,河北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以上,其中钢结构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10%。

  尽管前景广阔,但钢结构体系建立、标准制定、产品研发等方面的短板,依然制约着国内该产业的发展。目前,发达国家热轧型钢占钢结构用钢的比例约在80%以上,国内仅为15%至20%,大部分还是以应用焊接型钢为主。这样的差距恰恰是该产业值得深挖的潜力所在。

  此次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将破解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瓶颈,提升装配式钢结构行业的科研、设计、研发能力,引领和促进装配式钢结构行业发展。同时,对钢铁企业延伸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按照规划,他们将着力推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两个横向延伸,“一横”是做精做强钢铁主业,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应用基地,培育短流程新工艺,并在适当时机参与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另一横”是向高新技术、节能环保、国际贸易、金融电商等新兴产业延伸,培育发展新动能。“三纵”即借助津西型钢优势向上下游、向精深加工延伸,打通全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带动配套产业集群化发展。除了向装备式钢结构建筑领域纵向延伸外,津西还将向电力设施、轨道等专业化细分耗钢产业延伸。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升级,转型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