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沧州装配式建筑像搭积木一样简单盖钢结构楼

2019-01-25 10:21:5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没有堆积成山的钢筋水泥,没有大片的脚手架和防护网,没有肆意横流的污水,没有搅拌机和切割机刺耳的轰鸣……一块块在工厂里预制好的建筑构件,通过专用吊具进行吊装,建筑工人们像搭积木一样简单,盖起一座座高楼、厂房。你知道吗?这种全国推广的装配式建筑,近几年在我市不断涌现。

  装配式建筑,是指采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相较于传统的混凝土结构,更加节能、环保、安全、省时。发展装配式建筑对培育新产能、新动能,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

  我市作为省政府确定的6个装配式建筑率先发展市之一,出台了《沧州市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装配式建筑企业给予土地、金融、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支持政策。《意见》同时要求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建装配式建筑比例不低于15%,政府投资或主导的办公楼、医院、学校、场馆等公共建筑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

  2014年,我市试点建设了全省首个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福康家园公租房项目,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肯定。住建部总工程师陈宜明实地考察后,给出“创新好、管理好、队伍好”的评价。

  “与同期施工的混凝土框架建筑相比,福康家园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施工用水量节省逾八成,建筑木材用量节省近七成,混凝土用量节省近一半。”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培壮说,钢结构建筑自重轻、强度高,抗风、抗震性能好。钢材可实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建筑服务期满拆除时,钢材可全部回收利用。

  近几年,市住建局大力推广以钢结构为代表的装配式建筑。目前,全市在建装配式建筑35个、47.26万平方米,主要以公共建筑、大型厂房为主。

  为加强装配式建筑产业支撑,市住建局积极推进产业化基地建设,全市现共有装配式构件生产企业5家,生产线8条,年产能20.3万吨。其中,任丘永基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已列入省住宅产业现代化基地;大元集团投资7.5亿元、占地300亩的钢结构建筑产业现代化科技园区开工建设,钢结构加工基地共规划4条室内生产线,和一条室外加工线,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河北呈美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合作生产的轻钢结构装配式房屋,已完成新农村建设示范推广3万余平方米。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沧州,技术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