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全国楼市

房贷还到80岁?六个钱包不够花 两代人接力还款

2019-01-04 09:40:44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近日,一则消息引发不少购房者关注:有银行推出房屋按揭贷款,最长可贷到80周岁。

  实际上,银行对贷款年限一直有严格的规定,并不是购房者想贷多少年就能贷多少年。据悉,多数银行规定房屋按揭贷款最长可贷到65周岁,少数银行最长可贷到70周岁。因此,一些临近退休的中老年人,可贷年限往往较短。

  不过,杭州某银行近日悄悄调整了房贷政策,规定房屋按揭贷款最长可贷到80周岁,此举可谓打破了贷款人最高年龄纪录。

  最长贷到80周岁

  子女可借父母名义买房

  最长可贷到80周岁,这一消息是否准确?

  据钱报杭州房产,上述银行原先规定最长可贷到70周岁,此次调整足足延长了10年。“最长可贷到80周岁,确有此事。这是我行的最新政策,我们也刚刚接到这一通知,目前我行在杭州的所有支行都已开始执行。”2018年12月28日,媒体以购房者的名义向该银行某支行的一名客户经理咨询,得到了确切答案。

  上述客户经理介绍道,这是一款“接力贷”产品,顾名思义就是父母和子女两代人接力还款。“我们对贷款申请人的资质审核会比较严格,同时还要求指定其子女作为共同还款人,贷款人和共同还款人都必须具备还款能力。一旦贷款人丧失还款能力,其子女就要承担相应的还款义务。一般来说,非常优质的客户才能获批。”

  据悉,这款“接力贷”最高贷款年限为30年。目前杭州房贷市场上推出此款“接力贷”产品的仅此一家,而且远远高出其他银行的贷款年限。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杭州该例释放了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即银行的贷款政策不再像以前那么苛刻,会适当地提出一些变通做法,同时也显现出房贷政策的导向有所放宽,将有助于市场交易回暖。

  “从当前整个市场政策来讲,银行政策是一个很重要的变量,如果银行政策有所松动,比如在利率、贷款的资格审核等方面有所创新,肯定会对市场有所影响。”严跃进说,“这款‘接力贷’产品会使一些老年人,尤其是已退休的老年人更有机会去办理贷款,使风险降低。不过,该产品的推出也与退休年龄整体延长的现象存在一定关系。”

  “从市场方面分析,此类产品或政策的推行有助于市场交易上升,尤其是后期子女借老年人名义来购房。但是否需要对这种现象加以管控,还有待观察,不排除很多商业银行会在后期推出一些类似的房地产金融领域的变通政策。”严跃进补充道。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放宽房贷年限将利好楼市,让年长的刚需族有改善住房的机会,子女和父母一起承担房贷,也能相应减轻各自的负担,也是应对老龄化的一种措施。

  再难也要买房?

  去年4月份,时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樊纲在参加节目《中国经济大讲堂》时曾说,如果夫妻双方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三代人“六个钱包”能够攒齐首付,那就买房吧。

  如今,“六个钱包”攒齐首付似乎还不够,还要两代人“接力还贷”到八十岁。在楼市面前,真的再难也要买房吗?

  来自成都的黄女士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房子是“结婚必需品”。和男友在一起快两年了,她认为在确定婚期、筹备婚事前,必须要先解决房子问题。

  黄女士认为,买房是结婚必不可少的“仪式”,只要满足了这项仪式,她愿意和男友一起背负日后的房贷。但如今入住新房的她,却不太开心。

  “现在我们每月需还的房贷、车贷总共一万多。我今年刚工作,收入微薄,仅靠男友一个人的力量也担负不起这些贷款,日常生活也需要支出。近期男友家里的收入情况也不好,他也不愿意再向父母要钱还房贷了,所以我们的生活举步维艰。”

  说到这里,黄女士的语气变得有些纠结,“再难也要买房。楼市变动大,现在不买,要等到什么时候买呢?!”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在北京工作三年多的冯先生则持相反意见,三年来,他对自己生活质量的要求一直很高。面对北京的高房价,年薪四十万的他目前还没有买房的打算。

  “我肯定会努力工作赚钱,等到经济实力达到预期的时候会买房。”冯源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但不希望为了一套房,把自己和父母的生活全搭上。”

  在冯先生看来,父母把他抚养长大并让他接受教育,已是对他最大的恩情。所以他没有理由花光父母的积蓄为自己买房,也不愿意为了偿还房贷预支自己未来几十年的工资。

  “我的同事里有很多工作了一二十年的前辈,工资比我高,但面对高额房贷、学区房、子女学费的多重压力,依旧穿着朴素,能坐公交绝不打车……如果赔了钱包,还要搭上生活,那我宁愿不买房。”冯先生说。在他看来,享受生活、努力工作,远比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更重要。

  虽然买房对年轻人来说并不容易,但“有恒产者有恒心”的传统观念,以及房子与教育、医疗等稀缺资源挂钩的严峻现实,刺激了年轻人的购房需求。最初,大部分人购房主要源于居住刚需。渐渐地,购买学区房成为父母为子女抢占教育资源的必要途径。而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在房价攀升的一线城市,买房对一些年轻人来说,也变得似乎不再那么重要了。

  到底该不该买房?

  为什么楼市价格高涨的态势下,很多人还是会选择倾尽一切去买房呢?

  阳光100前行政总裁、厚土机构主席林少洲认为,十几年的经验告诉所有人,房价一直都在涨,它是资产保值升值的最好方式之一,在这种预期下,购房者不管价格是否合理,都会去买房,致使房价上涨势头难以遏制。

  樊纲在2018年8月2日召开的2018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也表示,买房要比租房好,与其交房租不如交按揭。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现在天天租房,到最后还没有自己的财产,你如果买房按揭,这房子就归你了,这是一个社会财富的积累,它对消费的增长都是有好处的。”从三代人倾尽六个钱包去买房,到如今的交房租不如还按揭,都表明了樊纲“有钱必买房”的态度。

  在此次论坛中,樊纲还透过房价的上涨,对房地产行业发展前景表示了认可。他在演讲中指出“我曾说过中国做房地产的是最幸福的企业家,现在可能过得不如前几年滋润,但政府出一个政策首先想到的是不让房价涨,就说明房地产的日子还挺好过的。”

  相反,绿城房地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在上述论坛期间却称其一直劝身边的同事这两年不要买房,因为近两年的房屋质量是最差的,维权潮会在这几年出现。

  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则称,建国后的前30年,内地基本没有太多的房地产发展,居住条件简陋。商品化之后,需求被集中释放,开发商既满足了社会上的居住需求,也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他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房子存量已经差不多了,仍有一定的空间。但在一些三四线城市,一些地方政府的做法有待商榷。

  “一些政府只考虑卖地,不管当地需求有多少,供应量已经超越了本地人口规模。虽说现在是去库存,但这种去库存其实是替开发商去的库存,房子只是转移到了老百姓手里,房子的空置率还是很高。等到大家把钱都投入到房子里去,房子越来越多,钱越来越少,风险就会越大。”施永青称。

  58同城、安居客3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19年楼市将进入“换挡期”,换挡并不代表楼市会出现大波动,反而会更“平稳化”发展。在总体房价水平稳定的基础上各类城市或出现分化:一线城市价稳量降,二线城市中的部分热点城市降温可能加速,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的现象在2019年将得到明显控制。(中新经纬APP)

关键词:房贷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