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最新消息

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王爱爽

2018-12-27 12:35:26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风一样的女子,不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和学习上,都有一阵暖风激励我们前进,这是我对她的认识。她,王爱爽,出生于1984年,2004年7月参加工作。现在路桥技术开发市场部工作,曾被集团公司评为“路桥最美女神”。

  2004年,王爱爽初参加工作被调入路桥技术开发公司被分配到青红高速公路,大学毕业的她,从出校门就踏入了筑路行业。身在基层一线的她从现场监理员做起,一般来说这是男人的“战场”,可她一点也没有怨言,蜕掉亮丽的服饰装扮,擦掉精致的妆容修饰,更没有优雅闲适的仪态,只有高门大嗓的喊话,只有疾步如风的行走;身上布满灰尘油污的工服和罩在防护面罩下灰暗的面庞,若不仔细看,实在让人分不清她的性别。我们有时间经常调侃,说又一位村姑诞生了。

  日益冗杂繁复的工作和沉重的家庭负担也从没有阻挡住她对新技术、新知识的探索和学习。王爱爽常常在工作之余,先后系统地学习了公路建设施工和监理技术方面知识,并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根据工程需要进行深化,通过对专业方面不断的理论学习,深化知识体系,提高实践水平。

  同时,王爱爽还积极参加各种与专业相关联的水平考试和继续教育培训,每年都坚持参加工程专业技术知识继续教育和培训,及时学习和了解行业的最新技术和动态。用王爱爽的话来说:“知识是自己的,学到东西是自己的,活到老学到老不能说空话,只有不断地学习日新月异的专业理论知识,在工作实践中练就一身真本事,才能紧跟时代步伐,用知识和能力为才能武装自己,更为路桥事业增添光彩。”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先后取得监理工程师、试验检测工程和二级建造师等多项证件。在工作中,多次被公司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在工作中,王爱爽是我们公司的佼佼者,工作和教子两不误,在入市场合约部之前常年驻扎在一线上,远离家人,驻守荒野,春风吹裂了嘴唇,风沙迷蒙了双眼,就这样拉开了修路的序幕;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她在项目上身兼数职,经常盯在现场,脸颊晒得黝黑,汗水湿透衣背;金秋团圆夜,还在为赶工程进度,保工程质量奋战在施工一线;数九寒冬,冰天雪地,凛冽的寒风像尖刀一样撕裂着皮肤,他们还坚守在寒风中忙碌着。她怀孕期间也能做到现场和内业两不误,对监理程序一点都不放松;我觉得她就像一颗“螺丝钉”,时常给我们创造榜样。监理行业不比施工行业,我们不但要遵循业主的宗旨,还要保质保量的完成目标,让业主满意,让施工单位做放心工程。在面临着紧张施工中,领导们层层把关。要求全天候报验、全天候旁站。她在一天的紧张工作结束后,躺在床上刚进入梦想,突然就被熟悉的“声音(手机来电)”叫醒,接着就去现场去报验,多少个日夜循环这样,但她从来没喊过苦。初入市场合约部,她对投标业务不太熟练,为了尽快赶上市场部的快节奏,她给不满半岁的孩子断了奶,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努力学习招投标管理办法,认真审阅招标文件;为了节约上下班时间,严寒的冬天她都骑着电动车风驰电掣,我们称她“风一样的女子”。

  “她在工作中从没有说过‘不’字,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公司开拓了湖北市场,因工作人员调动,她不得不从市场部调入湖北一线上。当她接到通知后,心里苦涩只有她自己知道,因为孩子还小。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会拒绝。可是她,收拾行囊,安抚家人,抛家舍子,奔赴一线,虽为生活,但是最重要的是那筑路人的使命。她常说:这是我的工作,这是我的使命。是啊!明明无法抵挡这种思念,却还得故意装做毫不在意,假装用冷漠的心,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渠壑。这种舍小家为大家,忘我工作的精神一直是我们的骄傲,是我学习的榜样。谈到王爱爽,我们公司领导和同事都称赞不已。

  她不仅是我们集团公司评选的女神,也是以为辣妈,她无论多忙都要挤时间与女儿视频,或是给孩子讲益智故事,把孩子培养的品学兼优。远奔湖北的她,由于工作任务繁忙,又驻扎一线,她只好将上三年级的女儿托付给小饭桌阿姨,她知道将孩子寄存他处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可这是多少路桥人家庭的无奈之举。小女儿才不到两周,正是需要妈妈的怀抱的时候,无奈,把她交给自己的婆婆,远方的她,不仅担心自己的孩子,还对婆婆存在愧疚,把家里重担全部压在婆婆身上。丢舍白发苍苍的父母,抛舍嗷嗷待哺的小崽子,远离殷殷期盼的爱人,与他们两地相隔。思念总是不时在心头涌动,明明无法抵挡这种思念,却还得故意装做毫不在意,假装用冷漠的心,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渠壑。再苦,再累,一个人承担,只为一个承诺的“使命”。与此同时,她还不忘抽出时间为自己“充电”,相继学习“注册安全工程师”课件。对于学习党建知识,一步也不落后与别人,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党支部各项活动。并且给我们大家带头作用。

  是呀!做一位路桥人本就不容易,她就像是一个温柔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就驻扎在哪里。路桥人不易,做路桥女将更谈何容易。虽然她们没有男人厚实的肩膀,但是她们有着吃苦的毅力。虽然她们没有漂亮的脸蛋,没有聪明的脑袋,没有温柔的性格,没有知书达理的才气。但有一颗忠心耿耿的心,有一双勤奋的双手,有一个渴望备受呵护的心灵。一颗永不生锈螺丝钉,在条条宽敞的高速公路上洒下微不足道的光芒。(潘晓)

关键词:王爱爽,路桥最美女神,河北路桥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