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最新消息

技术开发公司的“别样书记”——蔡兰海

2018-12-27 12:33:29 作者:范俊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孔子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这句话用于企业管理中,就是说一个企业如果只有硬性的制度与严明的纪律,去约束广大职工那么职工就会想尽办法钻营公司制度与纪律的空子,相反,如果用道德和礼让--即用人性化的管理去引导和培育员工的良好职业道德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站在维护企业的立场上干事创业,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才能算是真正的凝聚力。

  在我们的监理公司里,党总支副书记蔡兰海就扮演着凝心聚力的核心人物的角色。

  蔡书记的宣传绝招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这是蔡书记经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蔡书记是2017年8月走马上任的新书记,他出任党总支副书记一职对于我们并没有感到什么意外,这源于蔡书记乐观的性格,严谨的工作作风,还有满身的正能量!

  上任伊始蔡书记为了抓好党建工作,会同公司各党支部书记开会研究如何真正把党建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绩;如何把员工的思想真正的统一起来;如何把党员的模范标杆作用真正的在实到实际工作竖起来;如何积极有效的完成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目标。于是开始了制定详尽的目标计划,每个党支部都制定了目标责任书,党支部书记签字画押。

  就拿宣传工作来说,宣传一直是我们公司的弱项,抓好宣传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部分。去年,在蔡书记的带领下公司拿到了征文比赛的组织奖,完成2017年度的宣传任务。今年,集团公司制定的宣传目标一公布我们都傻了眼,600分!比去年翻了三倍!感觉这简直是天方夜谭,怎么可能完成啊!可是蔡书记笑一笑安慰我们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多动脑筋发动员工一定能完成!看着蔡书记坚定的表情,我们也无可奈何只好硬着头皮干。没有想到的是,在蔡书记每天一个励志语,每天一碗心灵鸡汤的鼓励下,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慢慢被调动起来,半年就完成了900分,不仅仅完成了全年的宣传任务而且超额完成。这真是应了蔡书记的话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只要去做,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蔡书记的带领下,公司还适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组织别开生面的拓展训练,组织红色教育基地西柏坡的思想洗礼,组织开展生动有色的人人讲党课,组织开展三八节的女汉子们的心声活动。在每一名生病住院的员工床前,在酷暑当头的太行山沥青摊铺的施工现场,都留下了蔡书记的身影,留下了公司大家庭的温暖,留下了员工熙熙攘攘的谈笑风生。收获更多的是让员工心里增添了一份温暖,骨子里增加了有一份坚守的信念,工作中增添了一份监理的责任和担当,形成了公司员工上下凝心聚力的一片新气象。

  蔡书记的打油诗

  虽说人到中年的他头上已经有淅淅沥沥的白发,但是脸上的帅气加上总是自信的笑脸让我们总是倍感亲切,除了这亲切让我们最敬佩的是书记的文才-----打油诗总是跟顺口溜式的蹦出来。 “新时代里气象新,手抄党章入脑心。报告精神做引领,学习宣贯下基层。贪贿是条高压线,党员廉洁当模范,格言警句屏保现,违法乱纪绝不干。践行善道我先行,让写征文我也能!”蔡书记的打油诗是在2017年终工作汇报会上大放异彩的,同时也生动形象的描绘了公司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这一首首顺口溜,加上微信工作群里每日一句的格言警句、心灵鸡汤总是给予我们员工满满的正能量,让每一位员工心里都感觉到书记就在身边,光明就在眼前,真正体会到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真谛。

  坚守一线的书记驻地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做为党总支副书记的他总是强调身为领导者要做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才能对员工有说服力。在担任党总支副书记的同时蔡书记还同时兼任南绕城高速公路ZD6驻地办的驻地监理工程师。

  石家庄市南绕城高速ZD-6驻地办,所监理的是起于石太高速公路南良都互通西侧,终于曹家庄东南与新京港澳高速相接。总长52.892公里的路面项目,他时常告诫各监理人员,“监理不光要做到监,更要做到理”,何为“理”就是要丰富自己的头脑更好的掌握路面专业知识,因此他自掏腰包买路面规范及施工标准化,手把手、一页页的对监理人员讲解,力争做到业务最强,现场实施最佳。

  炎炎夏日,为了确保路面摊铺符合要求,他深入现场亲自指挥,有的人笑他“傻”,但他却觉得他做的一切都值得,因为他必须对自己的工作负责,要对过路的人民负责,要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监理二字。而那几乎快翻破的图纸、一本本现场记录的数据、磨没刻度的钢板尺、暴晒起皮的胳膊以及筹建处领导一次次的肯定都是蔡书记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这就是我们的书记,他用扎根基层的实际行动,给我们做出了表率,同时撑起了我们心里的蔡书记。

  蔡书记的君子之心

  毛泽东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为共产党在执政条件下如何防止腐化变质,永葆革命者本色,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西柏坡精神的引领下,蔡书记一直在公司领导班子会、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上,会会讲廉政,时时敲警钟,提高全体领导干部及现场监理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抵御不正之风的能力。在深入各驻地的书记讲专题党课的活动中,蔡书记把讲党风廉政建设做为主旨强调廉洁自律的重要性,要求各驻地全体监理人员严格遵守监理人员“十项守则、十不准制度”,针对出现的违纪现象的苗头及时了解及时做工作,把腐败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近几年来公司未出现一次违法、违纪现象。

  蔡书记常说管理就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震之以威,予之以利,束之以法。制度易定思想难做,而从事党建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员工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在工作中从最简单、最平凡、最普通的事情做起,注重把自己岗位上的、自己手中的事情做精做细,做得出彩,做出成绩。在思想上凝心聚力才能打造一支虎狼团队,众志成城不忘初心才能筑造一个优秀的企业团体。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让我们共同努力!(范俊茹)

关键词:蔡兰海,河北路桥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