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 房产调控具针对性

2018-06-20 15:25:00 作者: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分享:

  日前,自然资源部表示,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了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这对房地产市场究竟有何影响?是否意味着房地产税将很快出台,房价将下跌了?

  对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是房地产基础性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底”摸清后,房地产调控将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但这不改变房地产税既有的立法进程,不会令房价盲目暴涨暴跌。

  不少人认为不动产登记就是对房产的登记,实际上,这里的“不动产”包括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房产只是其中之一。那么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对房地产市场究竟有何影响呢?

  “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是房地产基础性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制度性建设,中央政府掌握了基础信息后,房地产调控将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从联网的内容看,房屋登记信息包括两部分,一个是房子的信息,一个是人的信息。房子和人的信息组合联网后,能够清楚掌握进入系统的合法的房子总量。从动态角度讲,每套房有电子数据可查的历史权利变动也能掌握清楚。再结合自然资源部掌握的土地出让相关信息,这样房屋信息和土地信息就清楚全面了,中央主管机关的调控就更有针对性,更加符合地方实际,也能让因城施策效果更加明显。以后如果再对接人口流动信息、税务信息等,从宏观调控来讲就很有针对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全国信息联网是我国不动产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进步,为未来掌握全国的不动产信息,如全国不动产的总量、结构、不同家庭拥有不动产的套数,为全国房地产信息的利用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不动产登记本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直接影响到楼市,但通过不动产登记可以实现更多更快的楼市调控效果。

  有人担心不动产信息全国联网后,房地产税会加速出台,可能引起炒房人集中抛售,房价下跌。对此,杨红旭表示,以后房地产税的开征,涉及到对于一个人或一个家庭名下在全国不同城市的房屋拥有量,把拥有量作为一个重要参考标准,不动产信息联网有利于推进房地产税的开展,但是不能改变房地产税既有的立法进程。另外,基本管理数据信息化制度建设不代表调控房价,也不代表房价涨跌。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认为,不动产信息联网后,征收房地产税将有针对性,但是炒房人都比较敏锐,已经陆续往外出手,不会集中抛盘。不动产信息全国联网对房地产市场有影响,但与房价没有必然联系,不会令房价盲目暴涨暴跌。因为房价涨跌跟当地GDP、人口、金融政策、土地政策等多因素有关。

关键词:不动产,互联网,房产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