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家装资讯

“城市家具”别变“城市垃圾”

2018-06-13 15:35:33 作者: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

  旧宫南场路附近公厕,建成4年没有开放。

  大黄庄桥西天桥“断桥”后,市民等待横穿马路。

  东三环农展馆边,数字信息亭屏幕故障。

  街心公园里的公厕建成了,可是居民们苦盼4年,厕门依然紧闭;过街天桥拔地而起了,可它是座断桥,行人们还得横穿马路;矗立在繁华街头的“数字北京信息亭”很多功能停用了,迎接市民的是一块块黑色的屏幕……

  如果说,沙发、大衣柜、餐桌是“小家”里过日子的生活家具。那么公厕、过街天桥、信息亭就是维持城市这个“大家”正常运转的城市家具。这些公共设施建设时若不考虑后期管理和维护的问题,“城市家具将难免沦为见者唏嘘、用者无奈的城市垃圾”。

  现象1

  公厕建成后从未开门

  地点:旧宫南场路、望京广泽路附近

  近日,记者在本市一些地区走访发现,一些公厕建成许久,却从未对外开放。大兴旧宫镇南场路红星楼小区东门外有一处公共花园,5年前,随着红星楼小区改造施工,花园绿地上建起一座公厕,时至今日,公厕还未启用。6月11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厕给人的第一感觉是美观、大方。砖红色的厕体颜色鲜亮;玻璃拉门两侧的百叶窗前,绿植郁郁葱葱;往里面看去,崭新的洗手池、隔断门一应俱全;公厕配备了无障碍通道。谁能想到,这么漂亮的建筑是个“摆设”呢?

  市民胡先生介绍,这座公厕建在红星楼小区大门外,又恰好位于德贤路路边,这里车多人多,市民有很强的如厕需求。据他观察,市民发现公厕停用后,有人“就地解决”,有人心生不满,把公厕门锁砸坏了几把;有人吃了“闭门羹”,跑到社区卫生站里方便。时间一长,公厕也渐渐荒废。

  公厕为何封闭呢?旧宫镇规划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正给公厕办理水电接入手续,但过程复杂需要时间,镇政府一定督促关注此事。但公厕何时开放,他还说不好。

  类似的情况并不鲜见,6月11日下午,记者在望京广泽路与河荫中路交叉路口西北角的公共草地附近,也发现一座尘封的公厕。据望京西园老住户耿先生介绍,这片绿地建有大量运动设施,常有人在此聊天、散步、娱乐,但公厕的用水问题长期没有解决。

  记者了解到,有关单位已协调东湖街道警务站负责接水,公厕将于近期报批手续后开展管道施工,竣工后将尽快投入使用。

  现象2

  过街天桥却不能过街

  地点:东五环大黄庄桥西、北三环安华桥附近

  百姓走过街天桥是追求安全和便捷,可您见过像“断桥”一样的天桥吗?6月12日中午,记者就在东五环外大黄庄桥西侧看到一座。这座天桥本应横跨朝阳路双向主路和辅路。但现实情况是,市民从朝阳路南侧走上天桥,但走到朝阳路北侧主路上方时,发现天桥“断头”了——天桥不能通过朝阳路北侧的辅路。因此,市民们必须先下桥,走到快速公交站内。然后翻越公交站的护栏,或者弯腰去钻栏杆上拆出来的小门,然后再横穿辅路才能过街。正值午餐时段,记者看到大量市民刚钻完护栏就要躲避车流,走天桥,反而平添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交通委曾就此事答复市民:2013年,交通委路政局接管该设施时,设施即为现状。天桥“断头”的原因是,公联公司朝阳指挥部在项目施工中没能拆迁到位,导致天桥没有实现规划。昨天下午,公联公司办公室员工称,将核实处理这个问题。

  除去天桥建设原因,天桥破损后不及时修复也妨碍到市民出行。两个月前,西城区裕中西路10号楼南侧北三环中路上的一座天桥疑被撞破损,至今没有修复。6月12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天桥中间,有一段长近10米的桥板呈缺失状态,目前天桥已经停用。

  天桥停用后,大量市民感觉不便。原因是,这座天桥与其他天桥有所不同,其上下通道都是平缓的坡道,这可是骑车人和老年行人的“福音”。如今天桥封闭了,市民要么绕道十字路口,要么走两百米外的另一座天桥。但那座天桥只有台阶,仅有的细长条窄坡也非常陡,走起来非常费力。

  负责维修天桥的北京公联洁达公路养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天桥制梁需要时间,所以天桥迟迟没修复。现在,公司已安排梁厂,要在本月底前吊装新梁,到7月1日至10日时,进行桥面铺装和防护栏杆施工,预计7月11日左右恢复正式通行。

  现象3

  数字信息亭信息寥寥

  地点:东三环沿线

  奥运会后,一批“数字北京信息亭”亮相北京街头。它不仅能让市民免费浏览报纸信息,还提供了“首都之窗”、“政务公示”、“电子地图”等使用查询功能。现在这些设施维护的如何呢?

  6月12日晚,记者在东三环沿线走访发现,从地铁呼家楼站到农业展览馆站,几乎每隔100米就建有一处“数字北京信息亭”,但大量信息亭出现故障黑屏、外观老旧等现象。

  另外,信息亭呈现的信息非常有限,本应具有互动功能的触摸屏,已经变成展示宣传信息的显示屏。记者从运行正常的信息亭上看到,这些屏幕都被玻璃橱窗遮住,无法进行触屏浏览。相关报道显示,2016年,信息亭运营单位就发现机器受损无法使用,承诺对机器进行定期巡检,但现场情况显示,这些信息亭仍有较多问题。

  今天上午,信息亭运营管理方人民数字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他们已发现部分机器因内部线路老化导致机器无法运行。目前,长安街沿线的数字信息亭已修复完毕并投入使用,其他信息亭预计今年8月全部修复完毕。修复后,信息亭将以城市形象宣传内容为主,不会植入广告。

  张骁张林实习生栾雪

关键词:垃圾,城市,地铁责任编辑:韩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