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家装资讯

远离室内污染对三大误区说“不”

2018-06-08 16:03:06 作者: 来源: 北京晨报网
分享:

  今年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每年这个时候,室内空气污染通常也会成为热议焦点。伴随着这些年,舆论对装修污染及后果的揭露,很多家庭都有防护意识。为了避免装修污染对人体的危害,房主通常会在装修后空置一段时间,蒸发散味后才入住,还会热衷尝试坊间流传的各种防治装修污染的小窍门,更有重视的家庭会请检测机构上门排查,一旦发现污染物超标,又会进行治理。防治装修污染是一个非常专业非常系统的工程,在全民重视家装环保的当下,消费者在采取防护措施的时候,难免还会产生一些认识的误区。

  意识误区室内空气污染就是装修污染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愈加严苛,对环保的重视度逐步提升,对于室内空气污染的关注度也在提升。过去不知空气净化器为何物,如今平均每个家庭都会有1-2台空气净化器,这便足以反映出如今消费者对空气污染的关注度和重视度。

  北京晨报记者在调查和采访过程中发现,很多消费者认为室内空气污染都是由装修造成的,即室内空气污染就是装修污染。其实不然,从污染源的角度来看,室内空气的污染,大体可以分为装修污染、细菌污染、颗粒污染,装修污染是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因素之一。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尚婕表示:室内空气污染包括化学污染(主要指室内装修对空气造成的污染)、生物污染及颗粒污染,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其实每个家庭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室内空气污染,区别在于污染是否超标。

  检测误区快检的数值准确

  室内空气污染不完全等同于装修污染,不过相比于生物污染、颗粒污染,装修污染更容易进行自我调节和把控。对于室内空气污染,消费者该如何辨别超标与否?如何选择靠谱的检测机构?

  尚婕强调:消费者判断室内空气污染是否超标,没有简单的辨别方式,都是需要经过专业的、正规的、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来评定的。不过一般而言,正常的室内空气应该是无色、无味,没有异常的,如果消费者明显感觉到空气有味道、刺鼻、眼睛或喉咙不舒服等,便可以邀请第三方进行室内空气污染的检测,至于超出标准多少,这与个体差异度相关,所检测的对象不同,对于超标的定义便不同。

  如今,随着消费思维的改变,消费方式变得便捷化、多元化,对于室内空气污染的检测,很多消费者会通过电商或者实体店选择购买快检型空气污染检测仪器。尚婕解释道,快检可以作为检测室内空气污染源的一种手段,消费者通过此方法,可以对空气污染程度有基本了解。但是,其所检测的结果只能作为一种参考,并不能作为准确数据来进行认定。如消费者与装修公司、家居建材商家经常发生的甲醛超标之争中,消费者借助快检方式得到的结论,并不能作为法律支撑,需要有资质的正规第三方机构来进行评定。总的来说,消费者想要选择靠谱的检测机构,需要看其资质认定。

  治理误区室内空气污染治理一劳永逸

  室内空气污染并非治理一次便一劳永逸,它是有周期性的。就装修污染而言,在房屋装修之后,消费者都会进行治理,慢性治理多选择开窗通风、放置绿植等,快速治理则选择“除甲醛”服务,那么快速治理方法,一般多久之后便可以入住?装修治理的周期需要多长?

  尚婕表示,在常见状态下,室内空气污染超标在5倍以下的,治理一周后便可入住。不过,就装修污染来看,由于每个家庭所选择的装修工艺、使用的家具建材材料、所需隐蔽工程等不同,治理之后多长时间可入住难有具体日期。

  室内不同区域、不同家具建材所使用的评定标准也是不同。由于室内空气是由多种家具、建材混合、叠加在一起,并非只有一种家居产品,因此对室内空气污染源的判定,就需要根据材料本身所规定的标准来做评定。如家具、地板、地毯、壁纸都有相应的标准要求,消费者进行检测之后,可对比各品类相应的标准来区分判断是否超标。

  不过,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装修用材少,室内空气污染挥发得就少,反之装修用材多,装修工艺复杂,软装配饰多,室内空气污染挥发得就多,污染的浓度也就越高。另外,随着外界温度的增高,装修污染源就越活跃,挥发的速度就越快。尤其是在温度较高的夏季,污染挥发的速度加快,这时消费者便可以进行再次治理。间隔周期需依据消费者个人情况来定,三个月、半年、一年等均可。

  北京晨报记者张丹

关键词:污染,室内,家装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