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全国楼市

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首次下降

2018-04-20 08:24:13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人民网资料图片(伍振国/摄)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徐倩)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18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3月份,各地继续以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政策为主基调,坚持分类调控,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扩大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本月首次出现下降,降幅为0.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和0.4%。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比上月回落0.3%。

  从环比来看,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比上月收窄0.2%。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扩大0.3%。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比上月扩大0.2%。

  从同比和环比的数据变动来看,市场表现出现了反向的分化。其中,同比跌幅加大,环比上涨,同比、环比分化扩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出现这一数据的最主要原因是,虽然3月份相比前几个月,环比房价数据上涨和城市数量有所增加。但相比2017年同期,涨幅明显回落。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环比数据上涨的情况下,同比数值依然回落。”

  此外,不同城市间的分化也逐步在扩大。从房价表现看,下调的城市依然以15个核心热点城市为主。刘建伟解读称,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从环比看,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0.4%;天津和合肥两个城市持平;其余城市微涨,涨幅在0.1%至0.2%。从同比看,有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3%至2.3%;其余城市略有上涨,涨幅在0.1%至1.2%。

  一、二线城市也呈现不同的走势,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扩大0.3%。

  对此,张大伟分析称:“调控政策分化,从全国看,除了15个核心热点城市外,其他城市虽然也密集发布调控政策,但整体内容相对较宽松,对市场抑制作用弱。大部分城市依然以去库存为主。版块轮动影响显著,一、二线热点城市调控后,二、三线城市库存去化加速。目前看,全国除少部分区域外,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全面补库存阶段。”

  而从全国不同区域来看,东北与西部上涨最明显。张大伟称:“东部地区在调控政策影响下,出现了成交面积的下调,但从同比数据看,因为价格的上行,整体成交金额依然全面上涨。出现东北等区域领涨的原因主要还是:从全国看,东北市场虽然库存多,但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相对宽松,而且价格的绝对值相比其他区域低。”

  事实上,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政策背景下,全国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依然在加强调控力度。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来,全国超过20个城市再启房地产调控,年内前3个月,全国主要城市发布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76次。从政策内容看,最典型的本轮调控政策是热点城市购房出现摇号选房、刚需有限等政策,另外,三、四线城市也陆续加入限售。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预测:“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的政策还将持续,近期房价持续上涨的城市,未来会出台更加严厉调控措施的可能性较大。对于刚需购房者的优先保障措施也有望在更多城市落地。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货币政策整体偏紧,房企的资金成本持续高企,对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房企拿地热情都会产生直接影响。

关键词:住宅,二手责任编辑:赵若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