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房产频道>>论坛>>社区生活

唐山中医院专家提醒:小暑时节如何养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史爱华 顾云作 2014-07-04 12:1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7月4日电(史爱华顾云作)今年7月7日为小暑节气,是进入长夏的第一个节气,这个节气的气候特点是天气炎热,降雨增多。人们会觉得闷热、烦躁,精神不振,甚至会出现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的多种疾病,影响到人们的健康,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病区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朱叶珊介绍说:从中医理论方面讲,小暑时人体阳气旺盛,阳气具有护卫体表、抵御外邪的功能。只有保护好自身的阳气,人体才得以健康无恙,我们不妨从以下方面入手。

  小暑时气候炎热,人体能量消耗较大,此时宜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以免阳气外泄太过。每天作息应有规律,除了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外,也要注意劳逸结合,运动时一定要掌握好强度,避免强度过大。夏季的特点是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作一些相应的调整,通过午睡可补充睡眠,适当地减缓生活节奏,平静地、有计划地进行工作,有利于减少焦虑的情绪。

  小暑节气恰在初伏前,因此在饮食上应注意清热祛暑,多食西瓜、黄瓜、丝瓜、冬瓜、莲藕等蔬菜和水果,还可用绿豆、赤小豆和黑豆、薏米煮粥消暑祛湿,此外用金银花、菊花和百合花、乌梅,冲泡成茶,也是消暑去火、生津止渴的佳品;尽量避免进食大量肥甘厚味之品,以免滋腻碍胃;再有人在大饥大渴时,最容易过饮过食,急食暴饮,也会克伤脾胃,此外,夏季饮食不洁也是引起多种胃肠道疾病的元凶,如痢疾、寄生虫等疾病,若进食腐败变质的有毒食物,还可导致食物中毒,引起腹痛、吐泻等。因此,小暑节气一定要注意防范肠道疾病,避免伤及肠胃。

  总之,小暑前后,一定要做到劳逸结合,起居有常,合理饮食,固护阳气。

关键词:养生,中医,小暑,节气,疾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