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房产频道>>论坛>>社区生活

中医杂病专家:家居健康始于鞋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陈胜华 2014-05-23 21:2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栏主/中医杂病专家陈胜华

  四五月多雨潮湿,成了“脚气”的高发期,主要与鞋子的潮湿有关,湿裏肌肤,则疹发皮损,需要保证鞋子的干爽清洁,不但勤于清理,还需要有一个通风透气、实用卫生的鞋柜。

  鞋柜放在入门之处,因而鞋柜是家居内外连接交换的第一道关卡,可以比喻为家里的“海关”,阻挡和滞留室外污秽之物侵犯家居,保持家居的清洁卫生,避免病邪入侵。根据居室的情况,有的使用密封式鞋柜,有的选择暴露式鞋架,前者可使家居变得整洁,但透气性较差,易致湿秽壅积滋生细菌,后者则有碍家居美化,也易沾尘,因而理想的鞋柜应是既收纳,又通风透气,市面出售的智能电子鞋柜,采用臭氧发生器与暖风循环系统等,利用臭氧的强氧化性,结合低功率电热元件,对鞋子在储藏的同时进行处理,集杀菌、消毒、除臭、祛湿、保暖等于一体,可以解决香港脚、异味、真菌交叉感染、汗脚等“脚气病”的困扰。此外,家庭成员应养成随手清洁护理鞋子的习惯,不管是室外穿的鞋子还是室内便鞋等,都要常常清洗并晾干,保持鞋柜内干净无异味。

  鞋柜已成为家庭的必需品,还要有装饰的作用,进门即能见到颜色亮丽、造型美观、整洁无臭的鞋柜,会产生回家真好的愉悦,再换上一对干净的便鞋,则有了解除一天工作疲惫的感觉,顿感受轻松许多。(羊城晚报)

关键词:家居,健康,鞋柜,中医,专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