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将建30大文化新市镇加速正定等5古城保护

来源: 焦点房地产 作者: 2014-07-04 08:5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石家庄市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4-2020年)》出台。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市培养千名专业人才,培育百家产值超亿元的领军企业,形成三百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打造百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建设三十个特色鲜明的文化新市镇,开发五十个民俗文化村,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增加值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明显提高。

  行动计划提出,石市将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加快推进正定古城、东垣古城遗址、赵县赵州桥、新乐伏羲台、灵寿傅氏古迹等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增强城市文化底蕴。以中心城区改造和正定新区建设为重点,加强城市建设设计和景观风貌规划,将先进的文化创意和设计融合到城市建设中去,提高园林绿化、城市公共艺术的设计质量,突出城市文化特色。以石家庄新市镇建设为契机,提升村镇市政基础设施功能,培育村镇建筑设计市场,融合村镇人文历史、地域文化、自然景观、民俗习惯、生产方式,打造特色文化村镇。凡新建政府投资或国有资金占主导地位的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社会投资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及正定新区的建筑项目全部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打造城市绿色建筑。

  石市还将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充分利用裕彤国际体育中心、河北省体育馆、汊河水上运动中心及即将建成的正定新区奥体中心,策划打造亚洲篮球赛、全国青年排球比赛、全国田径锦标赛、中超中甲足球联赛、国家拳王争霸赛等参与度高的精品赛事,推动体育竞赛表演业全面发展。依托西部独特的自然山水、生态旅游资源,分批开发建设商务运动休闲、徒步山水游、极限户外运动、水上漂流、马术运动等休闲健身项目。依托苍岩山、天桂山丰富的生态和自然资源,筹建地质公园,开发长跑、自行车、攀岩等特色山地户外休闲体育项目,打造户外体育运动集聚区。依托鹿泉、平山等地水库和山势,开发钓鱼、攀岩等山地户外运动,建立特色运动休闲基地。依托元氏山水资源优势,开发建设无极山冰雪体育运动中心、蟠龙湖水上休闲活动中心、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培训中心等。依托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优势,建设国内乒乓球赛事集聚区。依托赵县体育服装产业,开发建设体育用品集聚区,发展体育服装用品,打造体育用品制造基地。

  同时,石市将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着力打造主城区、正定新区两个文化核心区,重点发展现代传媒、印刷出版、动漫游戏、民俗文化、文化市场、演艺娱乐等产业板块,带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新兴网络文化业态,努力创作和推广富有中国元素、体现民族特色、具有地方文化特点的网络游戏、网络歌曲、网络小说、电子出版物等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坚持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加快发展井陉拉花、常山战鼓、藁城宫灯、无极剪纸、晋州紫铜浮雕、辛集农民画、灵寿青铜工艺品等产业化发展,实现传统手工艺品与现代科技和时代元素的完美融合。

关键词:石家庄,文化,创意,新市镇,古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