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沙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新闻网 2014-06-27 15:02: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花瓣造型懒人沙发。

  彩色羊毛绒球懒人沙发。

  编织布懒人沙发。

  “懒骨头”皮沙发和皮地毯。

  “Home zoo covers”懒人沙发:海豚+海豹的卡通造型。

  草莓造型懒人沙发。

  长得像海底软体管状虫的懒人沙发。

  新乐高懒人沙发。

  “Forest”系列懒人沙发。

  “沙发上的世界杯”

  “元芳,世界杯你怎么看?”十有八九的回答都在抢沙发。没错,享受世界杯的比赛盛宴,必备三样法宝就是电视、啤酒与沙发。“发烧”的德国球迷们更夸张,在世界杯开幕式当天,干脆从家里把沙发搬到了柏林的一座球场,直接把球场变成了大客厅。在这里球迷们不仅可以一起欢呼庆祝,还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在沙发上观看比赛。

  熬夜看“世界杯”太伤神了,几个小时的球看下来,脊背酸痛是难以避免的,更铁杆的球迷,为了省事儿,设定个闹钟叫醒,甚至把沙发当做自己的床。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一套舒适又足够大的沙发,怎么度过这一个月的疯狂呢?“沙发上的世界杯”,在这厮杀激烈的淘汰赛阶段,怎么让你的“夜伴”更善解人意,哪怕你坐没坐相、得意忘形,也一样能妥帖呵护、尽享激情。

  文/图:记者李震林

  可按坐姿自由变形

  陪伴球迷“熬夜”世界杯,一款舒适的沙发会让看球后脊背的酸痛感减轻不少,但是专门买一套沙发是不切实际的,相比之下,一种低姿、休闲的多功能懒人沙发却十分相宜。它以“随意”的外形和方便摆放等独有的特点,受到了时下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懒人沙发又叫软体家居、豆豆袋、BeanBag,其实它只是一个大袋子,外套可以是涤纶布、纯棉布、麂皮绒、长毛绒等材质,里套是选用透气性好的无纺布套,内填是高密度聚苯乙烯粒子(又叫保丽龙粒子)。“你可不要小看这个布包,你随便往它‘身上’一坐,它就会给你个热情的拥抱,比一般的家具都要柔软。”倡导个性生活方式的依诺维绅是一家专业功能沙发品牌,在琶洲的吉盛伟邦,据介绍,“这款名为‘新乐高’懒人沙发不占地,如果你不想用了,可以随便找个角落把它一丢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它的外套都配有拉链,内套一般是可以取出来的,便于清洗。”

  懒人沙发还有个非常形象的名字叫“懒骨头”。在乐从的罗浮宫家居,来自中国台湾的皮匠大师以此命名一款真皮懒人沙发,它放在地毯上好像一个憋了气的皮球。与布艺懒人沙发不同,它的表面是一层削薄的牛皮,以手工立体裁剪缝制,突显皮革的天然质感与自然本色;而内里则填充许多直径5mm左右的PU圆球发泡颗粒,可随心所欲改变造型,无论是坐卧躺靠,都能紧贴人体曲线。销售员告诉记者,该产品的研发初衷是为了剩余皮料资源再利用,成本尤为节约,所以也称为“穷人沙发”。

  据了解,作为一种新型简约家具,它“没心没肺”,是典型的坐没坐相,可按坐姿随意变形,正如一句广告词说的“只有身体喜欢才是最好的”。如横放而坐,将腰至头颈的部位包在里面,保持你所希望的姿势,适合看电视或看书;竖放而坐,躺下后形成的又宽又深的圆形凹面能够承托住整个身体,适合午休。此外,轻便随意是它的一大优点,它不需要固定的位置,客厅、书房,甚至于办公桌旁,只要有那么一块小地方就足以容纳它。

  革新设计随性生活

  需求是人类设计的原动力,懒人沙发是对舒服和安逸的设计进行革新的结果。从某种意义上看,“懒人”是一种从生活方式上的改变带来的人们心态上的改变,在休闲中塑造雅致的生活态度,更代表了一种自由、随性的生活态度。据了解,最初制成的懒人沙发(豆袋椅)由1200万个小塑料球组成,成本低、用途多,并且能够满足“任何形体、任何地点、任何地表”需求。而延续了“豆袋”的慵懒和舒适,通过与时尚、服饰的结合,相对于以前造型、材质单一的懒人沙发,现在的懒人沙发则更富创意。

  在红专厂创意园,据Pollen Life人员介绍,从德国引进的MeroWings软垫,内部拥有专利的超柔软的泡沫片,具有不结块、抗过敏、抗静电和可机洗的特点。造型有圆柱、立方体或鹅卵石,如粗粝的木皮、斑驳的岩石和月球的表面,硬朗粗犷的外表只是幌子,当你躺上去后,巨大缓冲支撑着身体两侧,就像牡蛎里的珍珠和鸟窝一样包裹着你。在今年的米兰展上,EDRA也推出了长得像海底软体管状虫的懒人沙发。类似创意不止一家,MYK设计的“Bommel”系列懒人沙发,以纯手工的羊毛绒球编织,色彩斑斓极为抢眼。

  舒适度要软硬适中

  自从引入国内市场后,懒人沙发在家居卖场却不多见,相反的,率先兜售这类产品的是一些家具外贸企业,转向内销后则主要集中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做网购。近年来,也涌现出酷兮、瑞西屋、好万家、卡娜芙、柠檬树、午憩宝、舒休宝等众多专业细分的品牌,并衍生出针对不同使用人群的个性设计。例如满足两人促膝交谈的情侣懒人沙发、适合儿童攀爬滚闹的儿童懒人沙发,还有可百变组合的套系懒人沙发、可方便收纳的折叠懒人沙发以及日式榻榻米风格的懒人沙发。

  坐在懒人沙发上面,坐姿不再受家具外形的约束,人看起来懒洋洋的,这是其被称为懒人沙发的原因之一。不过,懒人沙发既然是要拿来舒服的东西,当然首先就要能让我们感觉到它确实是舒适的,买的时候一定要摸一摸,坐一坐,甚至可以坐在上面靠一靠,轻轻晃动,以确保它确实能在你摆任何动作的时候都能带来舒适、柔软的感觉,并且松软适中、稳定。国家家具产品监督检验中心(广东)主任海凌超提醒,试坐的时候要把握的是松软适宜,太松软的一定要警惕。过于松软的懒人沙发,未必是质量有问题,但是“陷落感”使人容易成为沙发土豆。

  他建议,判断沙发好坏的最简单的办法是多坐一会儿,如果一小时内你只移动了三次,这就是好沙发;好沙发坐下去几乎感觉不到沙发的存在,但可以感觉到强大的支撑力;好沙发一般底面都有拉链,可以让你拉开检查弹簧和填充物;好沙发各种姿势坐着都舒服,盘腿坐它会深陷其中;普通姿势坐它会软硬适中;好沙发会比较重,但皮制沙发一般会比布艺沙发重;好沙发的弹簧都会经过降噪处理。

  从目前市场来看,懒人沙发价格差距从几十元到几千元都有,其中材质、设计相去甚远。坐垫是否获得国际严格检测的eko-Tex“可信任纺织品”证书,填充物是否不结块、抗过敏、抗静电和可机洗,设计是否符合人体工程学,等等,都是决定价格的要素。以此观之,懒人沙发毕竟是家具新品,买卖双方都显得经验不足,难以界定好坏,也不容易识别和判断。所以,购买时试着看看那些口碑不错、销量不错的懒人沙发,或许可能帮你找到最可靠那一款。(广州日报)

关键词:懒人沙发,世界杯,生活态度,生活方式,羊毛绒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