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涛:房地产是未来两年最大下行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6: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中国房地产活动显著放缓,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虽然可能触发房地产拐点的因素并未发生重大变化,但风险在加剧,房地产持续大幅下滑将是未来两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

  汪涛在近期一份报告中称,与三年前相比,常用的房价、房价收入比和杠杆率指标并未显著恶化。表面上看,新增商品房供给速度基本与城镇化带来的内在需求一致,以2013年为例,新增城镇人口约1900万、约合700万户家庭,城镇商品住宅共竣工约750万套。

  “但实际上,住房供给远远超过了内在需求的增长。”汪涛估算称,过去十年间,2100万年均新增城镇人口中,只有220万来自城镇户籍人口的自然增长, 920万为城镇行政区域扩大所包含进来的原农村户籍人口,其余则来自于非户籍流动人口。被划入城镇的原农村人口,原先已经拥有住房,而大多数流动人口买不起房,也不符合保障房申请资格,只能住在雇主提供的宿舍或临时住所。

  同时,中国房地产和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升,2013年达到了13%左右,城镇人均住房竣工面积已升至1.5平方米/年,这一速度与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情况基本相当,接近西班牙在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低于美国和韩国在亚洲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过去十年间,住房供给增长一直快于内在需求,支撑投资性需求的诸多因素正在消退、许多城市库存高企,汪涛称,越来越担心房地产面临拐点。

  考虑到房地产在经济中的地位,汪涛认为,决策层几乎肯定会采取措施缓和房地产下行的影响,第一步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包括与区域经济发展、内陆及西部地区城镇化规划相关的基础设施,以及环保、公共交通运输系统及新能源项目。同时也会通过开拓新的长期融资渠道来加快保障房建设步伐。此外,与城镇化规划相符,决策层可以加快放松三四线城市户籍制度以支持当地住房需求。

  如果房地产活动进一步下滑,决策层可能会允许各地方政府放松目前的限购政策、降低房贷首付要求。

  基于今年以来房地产活动弱于此前的预计,汪涛将2014年和2015年GDP增速预测分别下调至7.3%和6.8%。

关键词:地产,房地产,城镇,人口,风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