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批农村土地经营权挂牌成交 流转土地超1261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4: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4日,我省首批农村土地经营权转让买卖在邱县农交所挂牌成交,共涉及3个村1261.47亩土地,流转年限10年,成交金额1089.598万元。

  以800元/亩价格流转小侯仲村402亩土地的种粮大户尹广军说:“以前流转的土地这一块那一块,不集中。现在好了,农村土地经营权集中起来在交易所挂牌出让,给我们提供了成方连片种地的机会。”

  程文亮是小侯仲村农民,刚刚出让了10.6亩土地,“原来自己往外租赁一亩500元,现在和村里的几百亩地一起出让一亩800元,一年就可以多得3180元。”程文亮话语中透着喜悦。

  近年来,随着外出打工者增多,土地流转在农村成为普遍现象。但由于流转机构不健全,流转合同不规范,流转过程中时常产生纠纷。邱县是我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村产权交易所,建立了市场化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以此推进农村产权交易规范化,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

  “农民提出土地经营权转让申请后,我们先是把土地经营权挂牌出让,征集买家,形成交易的卖方市场。然后,通过协议、竞价拍卖、招投标等方式,形成交易价格。成交后,双方签订制式合同、鉴证交易合同,规范交易行为,消除双方顾虑,增进互信。”交易所负责人石健介绍。

  截至目前,在邱县农交所挂牌申请受让产权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家,申请受让土地经营权总面积达1.13万亩,而申请出让的面积才2400亩,远远达不到市场需求。

关键词:土地,农村,成交,挂牌,流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