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石家庄成为"幸福城市"名副其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0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上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幸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昱鲲应邀做客燕赵讲坛,为市民解释“幸福”,带市民进一步走向幸福。谈到认知幸福时,他认为由于大家工作努力,经济比较靠前,人与人之间特别注重建立良好关系,石家庄能成为幸福城市,是名副其实的。

  赵昱鲲在全国推广幸福教育、幸福个人、幸福家庭,用积极心理学的科学方法,开发出一套适合中国人的幸福方案,是中国积极心理学的领头人之一。讲座中,他与市民分享了自己在积极心理学领域的研究成果,提出幸福是一门科学,可以用科学的方法来研究,与金钱、地位无关,而是在人与人的关爱中,在日常生活点滴中,在追求、提升和人生意义中。

  赵昱鲲认为,中国人想要幸福,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心态,经常让自己感受到幸福,认知到幸福。其次,还要投入地工作,使自己能够做出成就,而且要与别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2011年,省会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日前,在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等共同发布的《2014中基层岗位职场薪酬研究》中,省城上班族幸福感受排名第一。而清华大学幸福研究中心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石家庄在全国城市的幸福感排名也是名列前茅。

  赵昱鲲认为,石家庄能成为幸福城市,是名副其实的。“石家庄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赵昱鲲说,石家庄是一个善良纯朴的城市,人与人之间特别注重建立良好关系,“由于大家工作努力,石家庄也建成了一个经济比较靠前的城市,我觉得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石家庄人这么幸福。”

  讲座中,赵昱鲲还通过让市民给最想感激的人发短信、回忆24小时内最让你充满感激的事情、与身边人分享快乐等互动方式,现场教给市民简单、新颖、贴近生活的幸福练习,帮助大家提升心理能量,提升幸福力。

  为了让石家庄人更幸福,赵昱鲲建议,省会市民应该继续发扬关爱,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同时要塑造品格、发扬美德、提升快乐。

  “赵教授的讲座也让我在幸福方面有了一定的思考。”现场听众魏冬说,今后,他会做更积极的事情。“其实,幸福是从自身出发的,从自身角度提高自己修养,我们自己幸福了带动周边人都有幸福感,这个城市幸福指数就越来越稳定提升。”

  燕赵讲坛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河北移动石家庄分公司联合举办。公益讲座,免票入场。讲座地点: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

关键词:城市,幸福,石家庄,专家,名副其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