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五月 "央五条"为何这般忙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2: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曾被视为优质资产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目前已被银行冷落,以致央行召集商业银行进行专题会议研究,要求优先保证首套房贷需求。为什么曾经的优质资产现在被敬而远之?央行的要求会被充分地遵守吗?

  个人住房贷款曾被银行视为优质资产

  22年前,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贷出了全国第一笔个人房屋贷款;17年前,商业性个人房贷在中国大小城市全面铺开;而眼下,曾经不愿欠钱的中国人买房却生怕银行不贷给自己。

  对于个人住房贷款,银行普遍将其视为一种优质资产,与企业贷款相比,有着拖欠贷款比例较低的优点,因而把个人住房贷款列为低风险贷款,并将其作为银行信贷业务的重点来进行扩张。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主要金融机构住房贷款余额为9万亿元。

  楼市初现“滞销”央行力挺首套房贷

  5月12日,央行召集了商业银行行长,要求各银行合理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会议并表示,根据市场需求,优先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央行于5月13日下午发布消息,证实了这一会议的真实性,官方公布的会议内容与网传内容基本相符。

  高登资本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表示,首套房贷的紧张可能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硬着陆,这对银行资产也会造成冲击,会影响贷款秩序。此次会议明确了监管层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即对一套房贷款允许甚至鼓励,对二套房和多套房贷款的暂停发放持默许态度。

  实际上,央行力挺首套房贷需求,体现了一直以来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方向的变化……

  “央五条”是实至名归还是无的放失

  搜房网独家调查首府四大银行,调查“央五条”对首府房贷的影响。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房贷客户经理均表示,无论国家下达什么关于贷款利率的文件,但是真正个人的房贷利率还是主要看自己的信贷额度而定。

  “央五条”的三大亮点在于及时、合理、优先。即审核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需及时,确定首套房贷利率需合理,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需求。

  中国银行的刘经理表示,“央五条”并没有对细则做硬性规定,因此各城市的执行力还有待探究。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贷款,银行,房贷,住房,央五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搜房网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