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治理群租要求房主:租房前先签保证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6 11: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人员正在拆除房间内用密度板搭建的隔板房摄/付丁

  为治理群租乱象,北京市第二阶段治理工作对房主提出要求,并首次提出,房屋出租人应当与基层公安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和《消防责任保障书》,并在与承租人订立房屋租赁合同之日起7日内,到基层管理服务站进行登记。

  今天上午,市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市律师协会等社会组织,在昌平区天通苑地区举办“拒绝黑中介远离群租房”的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京城九大房屋中介机构共同承诺拒绝群租房。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称,已对租赁房源的居住人数及内部结构进行严格审核,并对清查整顿中发现的“隔断房”进行清退改造。同时,还配合政府部门深入街道、社区居民中,宣传普及安全租房知识,助力群租房治理工作。

  新规出租房超10间出租人应建管理制度

  市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保障出租房屋使用安全,是今年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理首都“大城市病”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后,出租房主在房屋出租中要切实做到“四知”,即“知法律责任、知准租条件、知租赁要求、知维权方法”。具体内容包括出租人应当与基层公安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和《消防责任保障书》,并切实履行相应责任等。

  同时,房屋出租应当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等,出租房屋要符合本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要求。

  出租房屋达到10间以上或者出租房屋内居住人员达到15人以上的,出租人应当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经济适用房等保障类住房只能自住,不得出租或出借以及从事居住以外的任何活动。

  此外,明确要求广大房主要选择有资质、规模大、信誉好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代理出租房屋,拒绝黑中介,确保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房屋出租人责任明细

  ·房屋所有人要对出租房屋的安全负责,出租人和承租人应当依法签订房屋租赁合同

  ·出租人应当与基层公安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和《消防责任保障书》,并切实履行相应责任

  ·出租人应当自与承租人订立房屋租赁合同之日起7日内,到房屋所在地基层管理服务站办理房屋出租登记手续

  ·出租人应当确保所出租房屋符合规定的安全条件,并对承租人使用出租房屋情况进行监督

  ·禁止向无身份证明的人员出租,禁止向利用出租房屋进行违法生产经营活动的人员出租

  ·发现承租人利用出租房屋有犯罪活动嫌疑的,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现场拆除改造房10多分钟完工

  通报

  天通苑每天都在拆群租房

  据昌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1月26日全市召开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以来,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完成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房屋429户、3030间,累计拆除私自设置隔断的群租房屋534户、1336间。下一步,昌平区将继续加强排查摸底,加大入户走访力度,确保房屋走访率100%。

  同时,昌平区还将及时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投诉举报渠道;对拒不配合的当事人和房屋经纪机构,加大处罚力度,依法严格处理、高限处罚等;此外,还将动员和劝导出租房主进行自行整改。

  昌平区群租房治理的6个重点地区包括天通苑南、天通苑北、霍营、回龙观、昌平区城北以及城南。经排查,天通苑北有群租房1000套,位列第一,天通苑南有群租房600余套。

  目前,全区已进入“自拆自改”阶段,天通苑地区每天都有被拆除的群租房。

  数读本市群租房治理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

  停租违法群租房4392户

  拆除违法群租房4190户、隔断1.2万间

  查处涉及群租案件901起

  查处违法违规当事人3792人

  公安机关

  关停“黑旅店”104处

  拘留违法人员96人

  天通苑西一区46号楼7单元901室就是一套群租房,这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客厅有30多平方米,被隔成了3间房子。“住了七八口人。”出租房子的二房东王先生说,他从一个北京人手里租下这套房子后进行了改造,然后分租给几个人。

  “我一个人在北京打工每月3000元左右的房租负担太大,于是就像其他人一样将房子分割成小间出租,这样也能省钱。”二房东说,最大的主卧房租是2100元,次卧是1500元,隔出来的小间房子按照面积房租是800元至1000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二房东”用很多组柜子将客厅隔开,挪开柜子房子就还原成原样。“现在要求拆除群租房,凡是打了隔断的都要拆了,所以为了减少损失,我只是用柜子将客厅隔开,没有动‘大手术’。”二房东说。

  据负责拆除群租房隔断的工作人员介绍,天通苑地区群租房很多,记者看到的是改造“最温柔的”,一些改造最厉害的将整套房子重新打上隔断,甚至小小的阳台也被隔成了两间,小的只能放下一张单人床,更有甚者,90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了20多间房子,里面住满了人,有的人进屋只能躺着,没有地方站。

  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工人们用了10多分钟就将改造后的隔断拆除了,“我们还会不定时地回访,防止房东重新改造出租,坚决不让群租房死灰复燃。”社区工作人员说。

  住建部门

  约谈房地产经纪机构80余家

  行政处罚29家

  罚款47万元

  工商部门

  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案件258起

  罚款43万元

  配套律师进社区调解群租房治理纠纷

  今年4月,市司法局依托“一村(居)一律师”的网络平台作用,将律师参与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与“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和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结合,动员组织律师和村居法律顾问深入违法群租房治理重点社区,构建起“一对一”的法律援助服务,帮助基层调解群租治理中的矛盾纠纷。

  目前,本市50个市级挂账治理社区全部建立了违法群租房治理法律服务站,有专门的律师现场进行服务。

  追问

  政府部门如何掌握“群租房”情况?

  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房地产中介机构将主动报送群租房信息。如发现有群租房现象,及时在流管信息平台上报送,或核实后报送基层房管服务站。

  昌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群租房所存在的治安、消防隐患影响他人,政府相关部门鼓励市民发现群租房进行举报。昌平区在发动群众举报方面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对群众举报的违法出租行为核实后坚决查办,并视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

  清退出的租户如何解决居住问题?

  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需要找一些比较便宜的房源、合法合规地分租。第二个帮助腾退出的业主,合规地出租,取得合理的经济收入,又不能死灰复燃,告诉他什么是违法的。

  如果是托管的房屋,帮助拆除后恢复原状。如果不是,业主应自行拆除,并恢复成合规出租的状态。

关键词:治理,租房,出租,房屋,群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北青网房产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