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购房知识避免被“忽悠”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4 15: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恶补必要的购房知识

  买房是动辄几十万元的大花费,对谁家都不是小事,尤其是当购房者看到许多楼盘精美的宣传册时,对上面提到的一些诸如绿化率、容积率、得房率、低密度等等较为专业的术语时往往是一知半解,而你又无法指望售楼员给你一一作出解释。所以在很多发达国家,买房不但要有专业的房屋销售人员可以为购房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和服务,甚至还要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操作程序也给予明示。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虽在不断完善,但很多方面还不是特别规范,因此购房者在买房前学习一些房地产基础知识是很有必需的。

  确认产权买的才放心

  房价高几乎是人们对当前楼市共同的看法,国家也在积极进行调控,虽然成效还不是十分明显,但各种优惠的日益优厚,让多年来铁板一块的楼市已经出现了松动,然而在当前环境下,价格因素仍是影响人们购房的关键。有些小产权房或冠以新民居的楼盘广告时不时的会出现在网上,或见诸于街头散发的小广告,这些房子往往价格低得非常诱人,而且表面上看与普通楼盘并无差别,但坦白的讲这种房子与能办房产证的70年大产权房根本不是一回事,更不要轻信所谓可以变更为大产权房的谎言,眼下国家可是正在清理小产权房呢!另外,有些商住两用房的产权也并非70年,而是40年;准备购买二手房的更要见到产权证的正本,并确定房子没有被抵押或牵涉某种纠纷。所以购房者为了维护自身权益,买房前一定要确认产权情况。

  五证齐全的风险较小

  很多购房者一定注意到,有些规模较大的开发商在做广告营销时会有意突出自家的楼盘项目五证齐全,而恰恰在购房者中也有诸多对其不甚了解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五证是指开发商的楼盘项目应具有《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简称五证,而其中的《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又是在前四证齐全的基础上才能办理的,所以购房者要弄清项目是否合法,只需看其是否有“预售许可证”。相比之下五证齐全的楼盘项目,其开发商也往往会是那些规模较大、品牌较硬、资质完备、口碑尚佳的可信赖企业。因此购房者在选择之初就关注这些问题,也等于是将自己的购房风险最小化了。

  宜居房舒适更有价值

  无论是首次置业的年轻人,或是改善住房条件的购房者,买房无非求得居住安逸舒适,然而这一目标在商家的广告宣传下,很多购房者也不一定能把握得住。随着城市的发展,除了传统的商业区域外,也涌现出一些新的商业色彩浓重的功能区域,建筑效果图的视觉冲击力,以及人们熟悉的地理位置,很容易让人有亲近之感,唯独忽视了商务区并不适合置业人居的问题。其实商务区也好,商业区也罢都是城市特定的功能区域,有些开发商以此为噱头大加宣扬,价格不菲却强调的并非是人居,这中间虽也有物业品质较高的住宅,但随着功能区的日趋成熟,从整体环境来说与宜居的标准越来越远,所以购房者不妨多考虑那些住宅相对集中的区域,不仅舒适性更高,未来升值的潜力也会更大。

  近来“中国式”一词成了流行语,继“中国式离婚”后又出现了“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接孩子”等,感叹之余联想买房又何尝不是“中国式”!有人说:没有哪个国家的老百姓像中国人一样关心经济,甚至连每个月的GDP、CPI等一系列专业数据也要研究掌握,而这一切只是为了买房。不过调侃归调侃,买房毕竟是动辄几十万元的大项支出,对于许多家庭来说更是几乎全部的积蓄,所以谁也无法对其等闲视之。无论是首次置业的新手,或是改善住房的刚需一族,买房之前还真得做些功课,认真准备一番才行。为此我们就请置业公司的冯经理来聊聊购房者在买房前该做的那些事。

  准备

  价格预期要端正心态

  房子作为特殊商品,价格的涨与跌本来是正常的,尤其现在正处于政策调控阶段,即使有些房源最近出现了上涨势头,但总体来看还是比较平稳的,所以购房者对于价格的心理预期还是应该理性一点。对于纯自住的购房者来说,不妨在确定好购房区域、地段后先预设出自己能承受的购房总价是多少,再根据该总价换算出自己有能力购买的房屋均价和面积;而如果是投资或自住兼投资的购房者,则建议优先考虑地段、环境和楼盘本身是否属于容易出售或出租的物业类型。另外,楼盘价格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加之国家的政策大方向是限制房产投资行为的,因此对房子未来的价格预期还需要有理性的心态。

  区域规划要有所了解

  许多期房在当初购买时周围环境往往一片空地或农田,随着开发的不断深入,小区完工入住,周围的环境随着日益成熟完善,曾有购房者抱怨——自家的房子前的道路当初本不是交通要道,入住后却显得异常热闹,以至于人流车流在很大程度上完全颠覆了购房时对环境的预期。所以这就需要购房者在买房前对房子周围的规划情况有所了解,从网上或向附近的居民打听一下,必要时不妨去咨询规划部门。另外,很多购房者早已习惯了原来的居住环境,对新购住房在周围交通体系、路况车流、休闲购物等方面还需要有个适应的过程,尤其要接送孩子的家庭更要在起居规律上有所调整。

  支付方式要仔细盘算

  多数楼盘都会根据付款方式的不同给予程度不一的优惠措施,一次性付款无疑也是最为优厚的,但对于购房者来说就要好好合计一下了。如果真的准备一次性付款,那么最好能预留出一定的家庭应急资金以备不时之需;如果你决定贷款,就得对贷款后的生活做好安排。因为按月还贷可是固定的一项生活支出,这不仅需要你有相对稳定的工作及收入来源,还要合理安排正常的生活用度。所以在购房前必须做好新的家庭收入和支出计划,以免影响日后的正常生活。一般来说,住房贷款最好不要超过家庭总收入的30%,否则会影响生活品质。另外,有公积金可用的家庭最好使用公积金贷款会划算得多。

  了解一定的房产知识对于购房者来说不但可以省去很多麻烦,也能减少不必要的纠结,同时还能避免买房被“忽悠”。

关键词:购房,买房,楼盘,产权,知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劵时报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