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以房养老”试点取得新突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10: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有关要求,丰富养老保障方式的新途径,保监会决定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所谓“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年金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简单说,就是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居住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屋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而这项业务的简称,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以房养老”。

  其实,“以房养老”早已倡导了很多年,并将其称之为养老观念和模式的重大转变。但是现实中,由于缺乏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以房养老”模式虽然提出多年,但并未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甚至连试点工作都没有开展。作为养老领域里的一个新生事物,“以房养老”究竟该怎么操作?有何政策法规依据?能否切实保障“以房养老”参与者的切身利益?等等,这显然是那些期待参与“以房养老”老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以房养老,说起来简单,比如,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居住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但是操作起来可不那么简单,甚至是牵涉众多的环节和利益。比如,各地的房价水平不同,物价、生活水准、医疗环境也有较大的差异,如何来评估老人房产的价值和后续的增值?又该如何确定老人的养老保险金数额?进入以房养老的程序后,操作的环节繁琐不繁琐?特别是如何让以房养老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显然上述问题都亟待在试点中积极探索和明晰。

  “以房养老”模式无疑是养老理念和机制上的创新,既能够大力提升我国养老保障的能力和水平,又能够盘活老年人的房产资源,同时,还能够达到市场化养老的作用和目的,的确值得积极尝试。据悉,保监会近日已经向各家人身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拟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地率先开展试点,并且对参与保险的人群和从事该业务的保险公司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说明推动以房养老工作的大幕已经拉开,即将由“美丽的传说”进入一个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笔者希望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四家试点城市,能够迅速开展“以房养老”试点的相关调研工作,摸清所属城市以房养老的社会需求,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在以房养老问题上的意愿、想法和担忧,在试点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细化“以房养老”的机制和方案,尤其是要找准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尽快总结和形成试点的成功经验做法,以及需要解决的各类问题,在试点工作中取得新突破和新成效,力争为全国范围推广“以房养老”模式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示范标本,推动以房养老工作尽快步入市场化、法制化、科学化的轨道。

关键词:养老,试点,保险,突破,落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何震
更多    
欧式风格装修
温馨家居风格秀
客厅设计效果图 完美家居风格秀场
打造简单的幸福生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