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官员:特大城市居住证将与居住年限挂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4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以“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商务部的4位部门负责人围绕新型城镇化、财税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改革发表看法。并与中外代表对话,释放了中国应对改革挑战的新思路。

  【城镇化】

  两亿农民工市民化七年内分“两步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说,今年要求各类城镇制定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具体标准,在特大型城市则制定与居住年限等条件挂钩的居住证制度,标准将向社会公开公布。

  徐宪平说,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城镇常住人口中的2亿多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将在今后7年内分“两步走”有序、逐步地实现市民化。

  他说,通过实施差别化的落户政策到2020年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今年国家发改委要求各类城镇要因地制宜地制定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具体标准,特大城市要实行居民制,并向社会公开公布,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的预期。

  针对另外1亿多常住城镇但无法落户的农村转移人口,徐宪平说,将通过建立居民制实现市民化。国家将以居住证为载体,与居住年限等条件挂钩,稳步推进城镇的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并使这五大公共服务覆盖城镇常住人口。

  加强职业培训让农民变市民

  农民变市民,政府有无职业培训时间表和路线图?徐宪平说,我国2.7亿农民工有两个70%的特点,即70%只有初中以下文化程度,70%没有接受过正规职业培训。农民工已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就必须提高农民工受教育程度,加强农民工职业培训。

  国务院已经出台有关现代职业教育的文件并将农民工作为重点对象。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中也专门制定了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将在今后一个时期内着力推动政府投入资金补贴职业技能培训,并强化企业开展农民工岗位技能培训的责任,足额提取并合理使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让农民工“进得城,留得住,能发展”。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特大城市,居住证,农民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邢鹏飞
更多    
打造简单的幸福生活
拥有轻松舒适的生活
环保健康又时尚的家 风情的彩绘墙
旧房大改造 中式极简风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