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以技术创新实现青山绿水

2019-04-22 15:50:50 作者: 来源: 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案例汇编
分享:

  以技术创新实现青山绿水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产业)

  一、企业概况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集环境监测、大数据服务、综合治理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是行业内首家上市公司。目前,公司总资产21亿元,下辖国内外15家子公司和三个研发中心;业务涵盖生态环境监测装备、运维服务、社会化检测等六大领域。公司开发了“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大数据管理咨询服务”“河(湖)长制智慧管理与决策指挥系统”等环境监测系统和解决方案。公司自上市以来始终保持着迅猛发展,特别是近两年,增长速度、经营质量双双大幅提升。2018年,集团实现合同销售额24亿元,同比增长33%,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35%,经营业绩连续8年保持30%以上增速。

  二、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技术创新引领绿色新转型

  先河环保创新推出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大数据管理咨询服务新模式,目前在全国17个省114个市县区,开展大数据管理咨询服务项目45个,充分发挥“一个平台,三个体系”(即: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平台和环境监测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及环境治理体系)技术优势,为服务地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成功协助超过80%的服务地市完成了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大力推动监测向服务领域绿色新转型,带动企业持续快速发展。

  此外,先河环保研制推出的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河(湖)长制智慧管理与决策指挥系统,可快速追溯污染来源,全面满足新形势下环境监管需求,是落实“河长制”的有力抓手,目前该系统已在渤海新区投入使用,收效良好。

  先河环保与清华大学烟气多污染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在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开展深入合作,结合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技术,构建精细感知与智能响应的靶向大气污染治理科技体系,助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产业布局带动企业新升级

  针对环保治理从单一企业、单一项目、单一行业向整个区域综合治理达标方向发展,先河环保审时度势,先后布局了大气VOCs治理、农村分散污水处理和河道黑臭水体治理产业。在污水治理领域,2018年3月份注册成立子公司(先河正合)与建设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先后中标贵州安顺2.77亿元、湖北监利1.1亿元治理项目;在北京、河北、四川等地开展的农村分散污水治理。在VOCs治理领域,先河正源公司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的有机废气(VOCs)“第三方综合治理管家”服务,可实现污染减排、溶剂回收增效、经济持续发展,开创了区域VOCs综合治理“先河”,其中针对区域/园区VOCs污染排放和污染治理现状与需求,公司领先提出“监测+监管+治理”的创新减排模式,能够提供完善的区域/园区废气污染防治综合解决方案。创新研发的VOCs及恶臭监测产品体系及软件监控平台,为环境监管部门提供有效监控、监管手段。2018年, VOCs在线监测仪器市场占有率超30%,收效良好。

  (三)国际化发展抢占全球市场

  在市场方面,集团将以美国子公司—SCI公司为平台,把现有技术优势的产品输出至美国生产、销售,并销往全球。在技术交流合作方面,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院士Kirk Smith合作开展健康监测研究并共同拓展市场,目前在蒙古、印度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目前,20多套网格化产品已发至美国南加州、夏威夷、凤凰城等多地进行测试。

  三、启示

  目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治理环境污染、促进生态不断改善的攻坚期。先河环保将继续坚持绿色创新发展,弘扬创新创造塑造内生动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向整个区域综合治理达标方向发展,开展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发展,为建设美丽河北,绿色“一带一路”贡献更多力量。

关键词:转型,企业,技术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