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视频

对话李水源:2019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将稳中向好

2019-03-15 13:15:14 作者: 来源: 网易房产石家庄
分享:

  回望2018,我们又在走过了不凡的一年。网易房产对话地产界栏目特别发起主题为《初心与远方——致敬年度态度人物》系列专访,专访石家庄房地产开发企业掌舵者以及行业顶尖专业代表们,从他们的角度来讲述房地产市场发展、企业战略布局、初心与未来,他们眼中的2018年如何?石家庄如何?未来又如何?通过他们的视角去探得行业的样貌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本期嘉宾:河北省不动产商会常务副会长/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李水源

  对于石家庄房地产市场走向的判断,河北省不动产商会常务副会长/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李水源的观点绝对值得参考,他对房地产市场政策及市场走向的预测,经过时间流逝都一一得到了验证,连续多年的精准预测也让李书记在石家庄房地产行业内独具权威性。

  一、2018年是房地产市场波谷期房价下降约6%

  作为本次专访的收官之篇同时也是2018年房地产市场的总结篇,李书记的观点显得尤为重要,他用“冷清”一词来形容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李书记判断今年实际市场成交约在15000套左右,开发商成交量创新低,购房者出手十分谨慎,市场整体观望情绪极为浓厚。李书记表示2018年政策严厉性达历年之最,短期投机炒房行为及房价疯涨均得到了有效控制,市场趋于规范;但市场存在的政策不合理性也需正视,比如限价政策上“面包”与“面粉”价格脱离实际、二手房限售之严对市场的冲击等都亟待解决。

  房价的波动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李书记对近些年房价波动做过统计,每年10月份以后房价都呈现下降趋势,他表示因为每年第四季度房企面临资金回笼压力,都会采取例如面积赠送等优惠政策,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降价。“因此,今年房价确实略有下降,但降价幅度约在6%左右,并不是外界所传房价下降了20%以上”他说。

  二、2019年市场将稳中向好预计6月后政策或松动

  2018年,房地产市场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全年市场下行压力巨大,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原政策基础之上提出了“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对人们的心理产生了微妙的作用。李书记分析认为2015年-2018年这一周期的低谷即将结束,未来房地产市场周期将有所延长,但幅度不会太大,最大原因在房地产财政收入之于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未来很长时间内房地产行业仍然是经济发展的重头戏。

  2019年房地产市场将如何发展?李书记预计2019年6月后政策或将松动,市场出现上扬态势,开始稳中向好发展。长期以来政策对行业的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李书记基于自身对市场的研究提出政策走向的一些建议,他表示限购、限价政策应首先做出调整,应针对石家庄市场实际情况出台更好的解决政策,让真正需要住房的人住有所居,也让房价回归理性。

  三、石家庄不会爆发房企并购潮,区域发展看好长安、高新

  有专家表示,在国家房住不炒的大政策影响下,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一个全面调整和发展的阶段,整个市场的增速由之前的高增速高周转的增长方式,进入了低增速平稳发展的发展方式。李书记认为在当前行业现状下对于房企来说,唯一的途径就是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并赢得市场认可,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及消费能力的提高,被动式住宅、智慧住宅等运用科技创造美好居所的产品热度将持续高涨。

  市场下行压力也促使房企之间以收购、并购等形式进行合作,未来石家庄会否爆发房企并购潮呢?李书记的观点认为目前石家庄房企合作比较好的项目中有龙湖和上山间、绿城管理和河北卓阳等,但房企合作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随着合作深度加深,当前合作模式的合理性将受到极大考验,因此房企合作的案例会不断出现,但短时间不会爆发房企并购潮。

  石家庄城市区划调整后各区发展成绩不俗,作为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李书记看好长安区及高新区,一方面两大区域均属于主城区,交通商业教育医院配套齐全,区域发展相当成熟;另外两大区域商品房供应量大、供应品质属上乘,加上两大区域均有各自产业优势等也让更多人选择这里。此外,鹿泉区先天的环境优势助力旅游业发展,加上后天的交通优势,这里正成为区域新宠。“当然,区域发展最重要的还要看政策规划及进展程度,未来配套齐全的区域也将为楼盘增加附加值。”

  结语:

  李书记对政策和市场的看法有理有据,有自身的视角和态度,其观点和言论都指向房地产市场健康稳步发展,他多年来为开发企业发展及购房者安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李书记坦言,2019年全国层面的“房住不炒”政策基调仍然没有改变,以稳为主的市场走向逐渐明晰。

关键词:李水源,石家庄,房地产责任编辑:张延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