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优化升级4个优势传统产业链——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
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解读③

2019-03-18 10:38:04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优化升级4个优势传统产业链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解读③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围绕优势产业,瞄准世界前沿,延伸产业链条,实施重点突破,优化升级4个优势传统产业链。

  钢铁工业——

  以产品精品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钢材产品精深加工

  在减量置换、装备升级、布局优化的前提下,以产品精品化为主攻方向,做优做强汽车板和家电板,加快发展优特钢,大力发展钢材产品精深加工。鼓励钢铁企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改造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稳定性,开发优特钢新品种,优化钢铁产品结构;大力推动钢铁向装备配套、绿色建筑、消费类用钢产品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钢铁工业迈向中高端。加快建设曹妃甸、渤海新区沿海临港精品钢铁产业带。

  进一步优化升级汽车板和家电板,加快高强汽车板、高端家电板研发与产业化,不断提高钢板的表面质量,推动钢铁企业与汽车企业和家电企业融合发展。

  做优做精高速工具钢、齿轮钢、轴承钢、弹簧钢、电工钢等关键基础零部件用钢;围绕汽车、造船、高端装备等行业发展需求,不断开发装备用钢材新品种;推动高品质特殊钢,大截面、高均匀、高性能模具钢,高性能冷轧辊用钢,钒钛高端用钢,高磁感取向硅钢等的研发和产业化。

  推动钢铁工业向装备配套、绿色建筑、消费类用钢产品延伸,加快发展高强度机械结构件、高端轴承、紧固件、汽车冲压件、汽车用锻件等机械制造配套产业;鼓励发展钢结构预制构件、钢结构住宅、钢结构桥梁、钢制容器、通信铁塔、管道管廊等建筑配套产业;延伸发展高品质消费类钢制品,重点发展高压锅、铸铁锅等钢制炊具,高档不锈钢餐具器皿,拐杖、康复床等养老康复类系列产品。

  石化工业——

  构建以精细化工和终端应用产品为延伸的产业链条

  以园区化、精细化、链条化、循环化为主攻方向,构建以原油加工为源头,烯烃、芳烃为下游,精细化工和终端应用产品为延伸的产业链条。大力推进石化产业向沿海转移、向园区集聚,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石油化工炼化能力,添补制约下游有机化工发展的烯烃、芳烃(PX)等基础化工空白,补齐石油化工产业链条;推进化工工艺装备水平提升和产品升级,创新发展绿色化工材料,加快推进化工材料在整机产品领域的产业应用,鼓励开发高端化工制品。加快推进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渤海新区合成材料基地、徐水水漆涂料基地建设。

  鼓励支持发展烯烃、芳烃(PX),加强催化、加氢等关键技术研发,延伸石化产业链条,推进碳一化学品、粗苯加氢精制工艺装备水平提升和产品升级。

  推广建筑水基涂料,加快推进化工材料在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电器等整机产品领域的产业应用,鼓励开发高端化工制品,支持发展绿色、安全、环保型医疗用品、包装材料、生活用品、装饰用品、新型建材、工程器具等终端产品。

  食品工业——

  重点发展功能性食品、养生保健食品、方便休闲食品

  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不断升级的安全、多样、健康、营养、方便的食品消费需求为主攻方向,在改造提升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的同时,重点发展功能性食品、养生保健食品、方便休闲食品。积极推动传统主食及中式菜肴工业化、规模化生产,深入发掘地方特色食品和中华传统食品;支持骨干食品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订单农业,推动原料生产、加工物流、市场营销等环节融合;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引领,提升产品品质,加强质量安全;鼓励食品企业根据食品消费升级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开发新产品,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加快推进衡水工业新区现代食品产业园、隆尧东方食品城、邯郸天然物提取、怀涿昌抚卢葡萄酒和环京津乳制品产业基地园区建设。

  推动婴幼儿配方食品、老年食品和满足特定人群需求的功能性食品研发与产业化;支持发展婴幼儿配方乳粉、特色酸乳、巴氏杀菌乳等高端乳制品,鼓励骨干企业建立稳定可控自有奶源基地,加强质量和品牌培育,重振河北乳制品强省。鼓励开发功能性蛋白、功能性膳食纤维、功能性糖原、益生菌类、生物活性肽、天然物提取等保健和健康食品。积极发展多品种、营养化、高品质的方便休闲食品,积极推进传统主食及中式菜肴工业化、规模化生产。

  纺织服装工业——

  重点发展高档面料、家用纺织品和服装、产业用纺织品,打造纺织服装时尚产业

  以高端化、个性化、时尚化、终端化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高档面料、家用纺织品和服装、产业用纺织品,打造纺织服装时尚产业。适应养老、运动休闲等消费升级需求,支持开发健康舒适、绿色安全、易护理等功能性纺织品;适应健康养老、环境保护、应急和公共安全等重点应用领域需求,支持开发产业用纺织品种。充分挖掘消费热点和需求盲点,扩大个性化、时尚化、品牌化中高端纺织服装产品供给。支持设计创新,融入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加强产品形态、产品功能、生产流程及消费体验等各环节创意设计,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推动纺织服装产业由代工贴牌为主向“设计、制造、品牌”三位一体转型。加快推进石家庄常山纺织基地、衡水服装产业园和高阳纺织、宁晋纺织、磁县童装等纺织服装基地园区建设。

  围绕推动传统产业增优势、创品牌、提质量,着力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产品。选择我省集群效应明显、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的裘皮、皮衣、箱包、灰铸铁炊具、梳子、体育器材、自行车、家具、日用陶瓷、工艺玻璃、丝网、玻璃钢、暖气片、家电、工艺美术、乐器、保险柜、洗涤用品、葡萄酒、饮料、白酒等一批在终端消费市场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产品,通过“设计+制造+品牌”,提升产品工艺技术和制造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创新营销模式,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精特新”名牌产品和“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色产品区域品牌。

关键词:优化升级,传统产业链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