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我省启动万家企业上云 打造云服务产业生态圈

2019-03-07 17:21:2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启动大会现场。记者 闫思宇摄

  长城网11月26日讯(记者赵晓慧)“各级工信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强化宣传培训和业务指导,组织开展企业上云精准对接活动和上云标杆企业评选推广,激发企业上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企业上云规模化推进。”在26日召开的河北省万家企业上云推进活动启动大会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周军堂表示。

  日前,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制定了《河北省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1万家企业上云。带动和促进5个面向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面向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00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吸引一批国内优秀知名的云服务商在河北布局。

河北省万家企业上云行动正式启动。记者 赵晓慧摄

  对企业而言,“上云”不仅可以享受资金和政策支持,还可以优化生产结构流程,优化生产经营管理,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实现在线办公协同、计划管理、流程审批等,在大大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推动企业上云有助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有助于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企业上云不仅带动了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传统的信息技术产业持续发展,同时推动应用软件开发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系统集成商、工业信息安全服务商加速向基于云的服务转型,市场空间巨大。”周军堂称,企业应把握好企业上云带来的市场需求,积极培育和引进云平台,以云平台为核心,加快发展以企业上云规划、设计、实施、验证、运维等为重点的云服务产业。

  据介绍,今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了云平台筛选工作,确定了36个云平台,促进了35家云应用服务企业聚焦发展。同时,注重加强与国内知名云平台企业的合作,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云服务产业生态圈。

  周军堂表示,企业上云涉及面广,推动难度大,要按照省“双创双服”“万企转型”的总体要求,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突出把握企业上云的工作定位,进一步明晰企业上云的范畴和内容,以工信部《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为指引,妥善处理企业上云和保障安全的关系,坚持以企业上云带动产业发展,确保《河北省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的完成和落实,实现万家企业上云。

  另悉,为激发企业上云积极性,省级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将对上云标杆企业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各市县也要将企业上云纳入产业发展相关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按一定比例给予配套。

关键词:企业上云|云服务|产业生态圈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