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河北智造”在工博会靠实力展风采

2019-03-07 17:21:16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工博会现场,中信重工的消防灭火机器人神气十足。刘澜澜 摄

  长城网讯(记者郭甜肖 刘澜澜)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工博会)9月19日在上海开幕,来自河北众多新锐企业“晒”出顶尖技术。

  “机”动时刻,多款机器人扎堆炫技

  疾驰的智能清洁车机器人、旋转的舞台移动机器人……在工博会现场,机器人“军团”成为最抢眼的一道风景线。

  在河北展区,唐山四维智能科技推出的一款双臂协作机器人准确地“抓”起一个个箱子,迅速投放到一侧的托盘上,气势颇足。“我们的双臂协作机器人,通过同轴双手臂的构造进行双臂作业,实现两台普通机器人无法做到的2个手臂相互协调、共同完成的模式,并能与工人同时协作工作。”唐山四维智能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双臂机器人系统能显著提高机器人工作效率,能完全代替劳动密集型生产流水线的工人,降低人工及综合生产成本,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目前,公司已经研发成功全球第一条实际意义的双臂协作机器人锂电池组装生产线,并已开始批量复制。

工博会上,各领域的工业机器人齐聚一堂。刘澜澜 摄

  展示类似工业机器人的河北参展商不止这一家,展会还汇聚了诸如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唐山新禾智能科技、国工信机器人等众多先进科技企业,涵盖了装配、搬运、码垛、焊接等领域。

  “目前,我省已建成唐山机器人产业园区等七大产业基地,产品涵盖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尤其在特种机器人领域,我省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河北省工信厅装备处处长刘世光说,机器人领域,从本体和控制技术的先期突破,到操作便利性、软件开放性的升级,实际上就是智能制造“从自动到智能”升级的写照。

  未来工厂长啥样?智能工厂带来无限惊喜

  面对国内制造业整体升级转型、实现由大变强的时代要求,众多参展商不仅展示和推广单项技术突破,还拿出智能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河北展区,河北博科莱智能装备展示的一条迷你型工业4.0流水线模型,让现场观众见识了“未来工厂”的真正模样。

  “在未来工厂,原材料出入库无需人工值守,从产品到物料均通过穿梭车、立体库、提升机实现自动装配。”河北博柯莱工作人员赵鑫辉介绍,除了实现无人值守,智能操控生产外,在客户端的订单上,用户可以通过智能终端和工厂实时连线,直接将订单送达生产线,实现无缝生产。

  “此外,客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产品进行个性化设置。只要提出要求,生产线就会按需生产,真正实现高端个性化定制生产。”赵鑫辉说,工业4.0流水线通过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结成一个完整的智能生产网络。

  智能智造让数据说话

河北博科莱智能装备在现场展示的一条迷你型工业4.0流水线模型。刘澜澜 摄

  在此次工博会上展示的河北制造或多或少都有大数据的影子。过去,智能制造更注重机器如何模仿人的智能,而这次工博会上,节能环保、轨道交通、医疗、物流等都能作为一个系统通过大数据实现智能化运行,生产线上流淌的不仅仅是原材料、产品,还有很多数据。不少展商开始采用智能终端设备采集数据,并聚合到一个大的数据平台,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挖掘,最后让数据说话。

  华电数控设备的阀体自动化生产线,通过大数据采集控制分析决策,实现智能无人化加工;河北先河环保基于“物联网+环保”和“大数据”理念,推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及决策支持系统,打通从监测到监管的通道;康泰医学系统的多参数生命体征检测仪,将体检数据与云健康管理平台对接,让用户足不出户完成体检;而生产现场大量需要监管的部分都交给了物联网,如质量监督、工艺检验等。不少展商表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制造”将成为从“河北制造”走向“河北智造”的关键一步。

  智能制造是未来信息革命的发展方向,也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加快发展智能产业,河北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河北省关于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河北省加快智能制造发展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在工业机器人、移动智能终端、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飞机、智能医疗诊断、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领域率先布局,形成了一定产业规模。

  “根据《河北省加快智能制造发展行动方案》要求,我省将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步伐。到2020年,智能工厂将达到1500个,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每万名员工使用机器人60台。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5%,关键工序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达到52%,智能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全省形成较为完整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智能制造水平、智能装备应用率明显提高。”河北省工信厅装备处处长刘世光说。

关键词:机器人,河北智能,工博会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