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迁安“铁老板”转型 立志打造百年名校

2019-03-07 17:21:0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学生们排练舞龙舞狮节目。迁安外宣局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冯立华 通讯员李瑛)这边,操场上学生们正在排练喜迎国庆的舞龙舞狮节目;那边,崭新的教学楼里传来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初秋,钢城迁安市弘毅学校,用这样一幅新景示人。

  “这是弘毅教育集团的二期扩建工程,刚刚投入使用,总投资1.5亿元,容纳学生3400人,教职工600人”,弘毅学校董事长殷继承告诉记者,五年前,他初涉教育领域,而今,理想渐渐清晰:只为在这片土地上为父老乡亲留下一座百年名校。

  从“铁老板”到教育者转型的殷继承,被看作特立独行的存在。为何他甘愿“以身试险”?他用走过的路做出最好的回答。

殷继承和学生们在一起。迁安外宣局 供图

  责任在肩 “铁老板”涉教育领域

  今年41岁的殷继承是迁安市一位很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拥有贸易、物流等多家公司。面对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大势,殷继承一直有心寻找新的项目发展,却不知如何转型。“说起来,开办学校还真是机缘巧合。”谈起办学缘由,殷继承称,2013年的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朋友提到迁安海侨外语学校即将停办,“朋友问我是否愿意投资,说他们认识许多教育界的朋友,可以帮忙。我问问价钱,也不是很高,于是决定去现场实地查看。”就这样,殷继承当即决定买下学校。

  “买下学校的时候,真没打算办学,但买完后,第一想到的是,如果学校不继续办下去,孩子们需要另找学校上学,还要适应新环境,这对孩子们不好。”殷继承思索几天后,做了一个决定——办学。“拿到手续那天,正好是我妻子的生日,我把学校当做生日礼物送给妻子。这份教育投入,妻子视若珍宝,不敢有丝毫怠慢。”殷继承告诉记者。

一束鲜花表谢意,殷继承(左一)和老师们同庆教师节。迁安外宣局 供图

  亏损五年依然坚守教育梦想

  “既然决定干,就得干好。”8月份接管学校后,距离开学只剩20天。为了保证按时开学,殷继承同时派八个施工队进场,每天加班加点地干,自己天天到场盯着,20天下来,累得瘦了10多斤。施工的同时,殷继承还多方请教,最终以“弘毅”作为学校的名字,取“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之意。

  9月1日,弘毅学校正式挂牌开学。“首批学生虽然只有128名,但俗话说,有苗不愁长,有了第一批生源,就不愁第二批、第三批。”回忆起首批学生走进学校的场景,殷继承难掩欣喜。

  “我是搞企业的,在教育领域是个新手。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初心,我聘请懂教育的专业校长来管理学校,定期邀请国内教育方面的专家讲课。”殷继承说,私立学校在人员聘用以及管理上颇为灵活,这让他可以在用人和服务管理上做足文章,充分调动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性。

  “这些年,算算总账,弘毅学校累计亏损450多万元”,在殷继承看来,这是合理的,是学校发展必须承受的。在教育界和学生家长心中,弘毅学校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认可和信赖建立了起来。如今,弘毅学校的小学和初中部共有48个班,学生从2013年的126人增加到了2022人。同时,抱着从一线城市引进一线品牌的想法,殷继承到北京对几大知名幼教品牌进行考察,与全国最大的幼儿园连锁机构红缨教育达成合作意向,成功创办了两所幼儿教育分校。

看着孩子们在自己创办的学校里一天天快乐成长,殷继承颇有成就感。迁安外宣局 供图

  面向未来 立志建设百年名校

  “随着办学的逐步深入,我渐渐有了一个宏大的理想,那就是为家乡的父老乡亲留下一座百年名校。几年下来,看着孩子们在自己创办的学校里一天天长大成人,别提多有成就感了,那是以前办企业赚多少钱都没有的感觉。”殷继承说,为了保持教育的生命力,始终站在前沿对学校的发展进行规划,下一步,他们还将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加强对接,通过人才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拓宽教师视野,提升学校竞争力。

  “企业家不可能不关注利润”,殷继承坦言,即便学校将来赚了钱,按照国家规定也只能继续投入到教育领域。“但企业家,不能只看重利润”,殷继承更愿意说是投身教育,而非投资教育,“迁安是座钢城,我通过经营钢铁行业形成了一定的积累。长远考虑,我应该给迁安的孩子、迁安的老百姓留下些什么?不一定就是大量的资本。5到10年之内,我的产业会全部转移到教育领域,我想,50年或者100年后,假如弘毅学校依然能在迁安继续运营,就是我感到最欣慰的。”

关键词:迁安,铁老板,转型,教育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