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河北省推动“万企转型”放出“大招”

2019-02-21 15:01:09 作者:郝赫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11月9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媒体吹风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领导就该文件进行权威解读。据悉,此次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是围绕推进《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落实,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为推动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提供的政策保障。

  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全省工业企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规模不断壮大,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062家,实现工业增加值13002.7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6.2%,总量连续13年居全国第6位。结构逐步优化,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2016年增加值首次超过钢铁工业,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2017年可比价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7%,比钢铁工业高2.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392.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18.4%,较2013年提高6.6个百分点。竞争力稳步提升,涌现出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和“国字号”品牌。钢材、平板玻璃、青霉素、维生素C、皮卡、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等产品产量均居全国第1位,动车组、架桥机、消防和焊接机器人等多项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领先。

  近年来,虽然河北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总体发展质量仍然不高。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中,钢铁、石化、建材和煤炭企业占46.7%;生产基础原材料和中间产品多,整机、终端、高端产品少,低端供给过剩与高端供给不足并存。二是质量效益不够高。代工贴牌生产多、自主品牌少;技术产品模仿和“跟跑”的多、独创和“领跑”的少;传统型企业多、高新技术和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少,大多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三是创新能力不够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为0.84%,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16个百分点;拥有研发机构的比例为8.1%,低于全国8.3个百分点。四是能耗排放依然较高。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1.7吨标准煤/万元;钢铁、水泥、电力等重点行业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省工业的74.4%、53.1%和66.5%。对于这些问题,必须下大力去解决,为此,2018年8月,河北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

  往哪转、怎么转?

  《实施方案》提出,2018-2020年,通过创新引领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融合发展一批、质量升级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引导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施转型升级,力争质量效益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两年明显好转、三年大见成效”。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建立研发机构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达到5000家以上;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实现一批研发成果产业化,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

  企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3.5,工业类名牌产品数量稳定保持在1200项以上,培育一批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5%以上。

  企业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与2017年相比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1.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与2015年相比下降23%,各排放限值达到既定目标,钢铁、水泥、焦化、平板玻璃高污染企业达到大气“超低排放”限值,建设一批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

  企业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培育壮大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企业超过5家,超百亿元企业达到8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000家。

  对全省1.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行业进行分类,对企业现状、优劣势进行了分析概述,提出了转型方向、目标和实现路径,并选择部分优势细分行业,分别提出了转型方向和重点,即以装备制造、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建材、医药、电子信息企业为重点,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主要动力,以强化质量标准引领,以加强工业设计为抓手,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档次和品牌影响力,推动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围绕优势企业、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品牌,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按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思路,加强产业链建设,打造一批“杀手锏”产业。

  16条措施保驾护航

  《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共十六项内容,在许多方面实现了创新:

  一是提出实行定向奖补,根据高新技术企业和军民融合企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程度,实行定向奖补。这条措施能提高政策的普惠性和便捷性,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促进产业转型的作用。二是在发挥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方面,将基金投资河北企业给予奖励的投资期限提高到两年,封顶金额提高到2000万。确保了企业投资期限需求,提高了对基金的激励力度。提出了“整合政府出资的有关产业投资基金,实行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本更多的投向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项目。”三是在专项资金支持方面,提出建立专项资金联合会审机制,集中专项资金支持万企转型,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按照职能分工,分别提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科技创新资金拟支持项目计划,经联席会议联合会审报省政府审定后,按原有资金管理渠道组织实施,形成从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到产业化的系统支持体系。联合会审机制的设立,避免了重复支持,确保了重点项目投向。四是在支持企业上市方面,提出对沪、深交易所和境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上市企业,给予奖励300万元。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并按挂牌一年内首次融资额1‰进行奖励,最高不超过150万元。调整了奖励额度,细化了奖励措施。五是在支持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方面,提出“对企业退城搬迁腾出的土地,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科学合理调整用地性质,支持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和转型发展。”的创新措施。六是实施“飞地政策”,针对异地搬迁改造企业提出“企业搬迁达产后,缴纳的增值税、所得税实行迁出地和迁入地分享政策,分享比例由双方协商确定;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在内部考核时按照双方协商划分比例确定。”对鼓励企业异地搬迁,保护迁出地积极性,作出了政策安排。七是在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方面,提出对投资5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重大制造业项目,实行省直部门专员服务制,100亿元以上的由省级领导包联、厅级干部担任专员,50亿元到100亿元的由厅级领导包联、处级干部担任专员,全程负责跟踪服务项目建设。集中力量保障重大制造业项目顺利投产。

  另外,文件还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环保“一刀切”问题,提出了实行差异化环保政策,对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传统产业环保“领跑者”企业不列入错峰生产。对钢铁、焦化、电力、水泥等行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原则上不列入错峰生产;重污染应急响应期间,可根据预警级别采取适度减排措施。对有合法手续、环保稳定达标企业,不得采取的停产措施。建立督导考核问责机制,把“万企转型”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全省大督查重点内容,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关键词:万企转型,企业,发展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