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家居生活 >> 装修攻略

注意!装修千万别忽视开关布局

2019-02-20 17:04:56 作者: 来源: 网易家居
分享:

  说起装修,相信每位经历过的朋友都有说不尽的故事和吐不完的槽,尤其是对于那些初次装修的小伙伴来说,简直就是一出包含了纠结、懊悔、苦恼、激动、紧张、愤怒等各种情绪的励志大戏,一个不小心,就会掉进各种坑里。

  如果大家想装修完后没有那么多的悔恨和麻烦,美美的住进新家,除了要在泥瓦施工、水电铺设、吊顶安装等重要环节做好监督外,还要注意各种小细节,谨慎再谨慎才行。这其中,家居君觉得最需要注意的细节,就是开关及插座的安装了,毕竟关系着用电,稍有不慎,便会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而且开关虽小,却关系着家里的灯饰和各种家电布局,如果没有安装到位,很可能会大大降低今后的生活品质。试想如果今后住进了新家,想在厨房多放几个小家电,结果却没留够插座,那该有多丧啊!

  所以无论从时尚风格、用电安全、还是体验舒适度等角度观察,这些小而细致、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开关插座,都需要好好安装才行。本期《大咖帮帮忙》,网易家居就邀请到了施耐德零售事业部开关产品经理陈奕童老师,来给我们讲讲开关插座的那些事。

  开关面板的布局及安装对整体家装的影响

  不得不说,开关面板的布局是整个家装水电改造的基础工程。所谓水电改造,即是将开发商布局的生活水电路线合理化、安全化、方便化,包括能将原先走明线的水管做成暗管、也能更合理布局开关和插座面板位置、并规划好家庭网络的线槽和网络面板等。

  同时,作为家庭装修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序,水电改造工程也是一项隐蔽工程,一旦因设计不合理、质量不过关极易造成生活隐患。以漏水而言,不仅造成生活的不便,且维修起来大费周章成本极高。而对于开关面板而言,其布局除了影响到日常使用方便程度外,更牵涉到用户的人身安全。

  开关插座的安装布局要点

  一、开关插座如何安装更安全?

  1、要规范安装。墙壁按钮开关距离地面1.2~1.4米,距门口150--200mm视听设备、台灯、接线板等的墙上插座一般距地面0.3m拉线开关距地2~3米;层高小于3米,拉线开关距顶板不小于100mm ,拉线出口垂直向下。

  单相二眼插座的施工接线要求当孔眼横排列时为“左零右火”,竖排列时为“上火下零”;电冰箱应使用独立的、带有保护接地的三眼插座。严禁自做接地线接于煤气管道上,以免发生严重的火灾事故;为保证家人的绝对安全,抽油烟机的插座也要使用三眼插座,接地孔的保护绝不可掉以轻心;卫生间常用来洗澡冲凉,易潮湿,不宜安装普通型插座,要应选用防水型开关,确保人身安全。

  2、选择优质产品。开关插座的安全与否不仅需要规范的安装,也需要倚重其本身质量的优劣,因此自然要选择优秀的开关插座品牌和系列。

  1)看外观材质。要选择表面光洁,能阻燃的产品。以施耐德电气皓朗系列为例,其通过使用了优质PC材料,实现材质均匀且表面光洁有质感,而且这种PC材料本身即可通过7 50度阻燃试验,有着出色的阻燃性、绝缘性和抗冲击性。此类插座材质稳定,不易变色,即使长期使用也靓丽如新。但更重要的是,其能够大大减少因电路原因引起的火灾等突发情况,呵护整个家的安全。

  2)看内部构造。要选择导电性好,不易变形的产品。比如施耐德电气皓朗系列,其内部铜件使用了一次性压铸的磷铜(磷铜也是业界公认具备良好导电性和散热性能的优材),强度高、导电性好、不易变形。而且在开关触点方面,其银合金能够有效防止开关启闭时电弧引起的氧化,在导电方面也有不俗的性能。

  3)看是否有安全保护门设计。观察插座是否有安全保护门设计,确保当家中的幼儿戳击插座孔时,能够起到保护安全的作用,而在使用正常插座时又能轻松自如的插入。

  二、对于用户在开关插座的布局方面有哪些建议?

  建议开关面板尽量装多点,墙面上每隔1米,就安装一排开关面板。这个很多人最开始不在意,装修完成,搬进家里,没过多久就发现用电器的时候,整个家里就被各种电插板的延长线扯成了“天罗地网”。

  然后在具体空间,再记住以下几点:

  1、在客厅电视墙、书房书桌等电子设备集中区域可以配置多联产品,提供较多的插座以满足多媒体设备的需要,并更好分散设备用电消耗,避免插座过热。

  2、在卧室床头则可以使用皓朗系列的五孔加USB插座,满足台灯供电的同时,照顾到手机充电。

  3、在厨卫区域中的一些电子化设备,如垃圾处理设备、净水设备和卫洗丽等,可以使用电源五孔插座,即节约空间又满足用电要求。最后,在房间、走廊的转角处布局好人感夜灯,能够有效保护弱光环境下的走动安全。

  三、家里的插座是不是安装越多,才能插入越多设备?

  如果想要家里的插座能插入更多设备,其实并不是非要安装多个插座的,还有下面两种方法:

  1 、在家装过程中,使用联通组合来实现功能的多元化,当然此类方法会使用比较多的墙面安装位置。

  2、使用多功能集成的插座产品,既节省了墙面空间,又能够达到功能上的多元化,比如皓朗系列中的五孔加USB插座,就可以一个抵几个用。

  开关插座的搭配和使用

  四、开关面板怎么搭配整体家装?

  想要开关能够更家里风格搭配起来,最好是选择设计简洁又利落的产品,这样才更百搭。就像施耐德电气晧朗系列,用的就是最基础的几何画框。这种造型的好处,就是不管你装几个,怎么装,装出来都不会显得繁冗,而且,因为这种线条的流畅感和画框的立体感,一眼望过去,即使不用过多的色彩,但家里的层次感也凸显出来了。

  而且除了基础的黑白色,它一般都会增加一些金色,或者原木色的外壳,能很好的匹配一些现代家装风格。

  五、开关插座能够使用多少年,是否固定年限就要更换?

  在不考虑线材老化问题上,开关插座的使用寿命往往是通过按压进行判定的,而国家目前标准寿命要求指示,开关寿命要达到4万次,插座则要达到5000次,所以现在市场的大品牌开关厂商几乎都有着4-5万的开关寿命,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数十年间几乎是不需要更换的。

  而插座往往都是固定的插入使用的,也不会过多消耗过多的寿命,因此同样可以用数十年计算,当然前提是在家装时刻选择牢靠的开关插座品牌,并且选择优质的电线连接。

  网友在线答疑

  1、被施耐德电气皓朗系列种草了,想知道这款产品还有哪些特别的吗?

  作为以极简风格派为特点的开关插座产品,皓朗系列的外观设计是为致敬“蒙德里安风格派艺术”,并使用突破常规的弧面设计,结合极具设计感的洗练线条勾勒边框,从而演绎出个性卓然的风格派美学。

  且整个皓朗系列作品正如同“蒙德里安”的红黄青三原色,用清雅白、格调金和深空灰诠释优雅经典。于方寸细节演绎不俗品味,赋予空间别具一格的设计感,这即是皓朗系列想要带给用户的感受。

  2、想问老师,除了常见的开关插座,还有一些什么比较新的产品吗?

  除了前面提到的USB多元化插座、人体感应功能插座等创新功能持续发展外,施耐德电气也会逐步加强在智能化方面的发展,通过增加蓝牙、 WiFi等物联网功能加强开关插座与用户的交互手段,又或者融入进智能家居中为用户提供服务。

  3、之前看新闻,有的开关插座漏电之后会着火,感觉很怕怕,要怎么避免?

  除了平时自身在安全方面多注意之外,选择有高阻燃特性的插座,也是家庭防火的主要手段。一般来说至少应该达到500-600度的阻燃标准,如施耐德电气的插座能够达到750度阻燃更佳。

  4、看老师介绍,觉得施耐德电气开关挺不错呢,就是不知道价格贵不贵呢?

  以最新推出的皓朗系列开关面板为例,五孔二三插2 7.75元一只,单开单控24.3元一只,无论是电商旗舰店还是实体店,有时还有优惠促销折扣,质量靠谱,性价比较高。

  5、老师有防水的开关推荐吗?

  施耐德电气有几款防水开关盒,包括天甲系列开关盒,通用型开关盒。其中天甲系列开关盒,采用天甲透明软塑,清新典雅、简介大方、时尚百搭,很适合卫生间、厨房这些空间的使用。

  6、家里的水电施工已经结束了,还有办法增加开关设计吗?

  水电施工已结束,并没有太好的方法增加开关设计。不过在水电改造时可以注意开关设计问题,可以多预留一些开关,避免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便。

  7、网上买开关是不是比实体店更便宜呢?

  施耐德电气开关在实体店和各大电商旗舰店都有售卖,平时价格相差不大,但是线上线下有不同的促销活动,优惠各有不同,大家可以多多关注和对比。

  8、装修师傅建议家里都装双控的开关,老师觉得全装双控开关有必要吗?

  装修时家里安装双控开关是有必要,但是没有必有全装。双控就是两个开关装在不同位置控制同一盏灯,比如卧室的灯,在床头和进门分别有控制开关,就比较实用。所以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考虑安装多少只双控开关,但是没有必要家中所有的灯都用双控,有些位置不需要,既费工由费钱。

  9、家里开关到底装多少个合适啊?

  一般来说,一个90 ㎡的两居室,大概配备16个开关面板,50个插座(最好都是五孔)。可以根据自己的家庭需要来具体增加,可以适当留一下预留开关,以备以后使用。

  具体来说:

  【玄关】2个开关: 1 个控制玄关灯, 1 个控制客厅灯,最好是双控开关,不用来回走动关灯。 2 个插座:主要为干鞋器配备,另1个预留。

  【客厅】3个开关:玄关双控灯1个,吊灯双回路开关1个,装饰灯开关1个。 8 个插座:电视墙3个,空调1个,沙发两侧各2个(用于手机充电,电脑使用),另外预留2个备用。

  【厨房】2个开关: 1 个主照明灯, 1 个橱柜台面照明灯; 10个插座:主要供橱柜小电器使用,如电饭煲、微波炉、烤箱、抽油烟机、净水器、洗碗机等等,另预留4个插座,方便以后添置新厨电。

  【餐厅】2个开关:吊灯双回路控制开关1个,装饰灯开关1个。 4 个插座:地插1个(吃火锅用),冰箱插座1个,餐厅旁边预留2个备用。

  【卧室】2个双控开关: 1 个控制卧室主灯, 1 个控制卧室装饰灯。

  8个插座:床头两边各2个(用于手机充电,台灯,电热毯等);床对面2个(用于电视机、电脑等),预留2个。

  【阳台】1个开关:用于控制阳台的主灯。 2 个插座: 1 个用于洗衣机,另1个用来插吹风机(给宠物吹干毛发)。

  【卫生间】2个开关: 1 个用于控制卫生间主灯, 1 个控制镜前灯; 8 个插座:镜前插座2个;马桶旁插座1个;浴缸插座1个;热水器插座2个,预留插座2个。

  10、 开关可以装橱柜里吗?想把烤箱藏里面

  开关一般建议安装在橱柜外面。一是安装比较方便,二是较为安全,橱柜材质一般为木质结构,使用电器不当容易造成危险的。

  11、 感觉老家房子的开关插座都有点老化了,想着不安全要重新换,但又觉得好像很麻烦,老师可以给点建议吗?

  相对来说不算太麻烦,比如施耐德电气的开关安装都比较方便。而且开关老化之后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所以还是及时更换比较稳妥。

关键词:装修,开关,吐槽责任编辑:朱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