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发展民营经济 怎样打破“三道门”

2019-01-30 15:29:11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影响了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围绕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打破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三道门”,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投标等方面,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去年,作为全国工商联第三联系调研组成员,秦皇岛市康姿百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祥委员曾到国内相关地区就民营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通过调研,他们了解到,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一些民营企业向他们反映了遇到的一些不公平待遇。比如,在市场准入、金融政策等方面不能一视同仁,设定各种限制条款,拉下“卷帘门”让民营企业吃闭门羹;新政策、新规定有了,民营企业看得见却进不去,“玻璃门”看似通畅,实则仍为一堵墙;一些职能部门管理服务不到位,“旋转门”令民营企业绕弯子。

  “必须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李银祥委员说。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金洪钧代表表示,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市场、大监管理念,坚持民营企业登记“零限制”。要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凡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和省政府规定未明确禁止或限制的领域,都要支持民营企业准入。

  “在2017年‘三十八证合一’基础上,去年我省进一步梳理涉企证照,加强部门协调,先后实行‘四十三证合一’‘五十证合一’,保持了全国先进水平。”金洪钧代表表示,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照后减证”,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代表介绍,去年,我省在省级以上开发区推行“区域环评+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项目实施备案登记,不再审批。今年,我省将因地制宜取消、减少各类阻碍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养老、医疗等领域的附加设置条件,坚决取缔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确保各类优惠政策对民间资本一视同仁,不断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河北饶鑫金属制品公司是一家小微民营企业。公司负责人高振业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他们又获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发展越来越好。

  就在几年前,高振业的企业因为资金短缺陷入困境。想找银行贷款,但朋友劝他:“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难度很大。银行态度倒是不错,但效率低、周期长、手续多,贷款难,相当于吃了闭门羹。”

  “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短、小、频、急,同时存在企业生产经营周期与银行贷款周期之间期限错配问题,这是制约小微企业融资的瓶颈。”河北银行行长李艳霞委员认为,银行应从思想观念和具体措施入手,专注本业,创新金融产品,加快审批效率,切实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针对民营小微企业需求,河北银行相继研发了快速贷、年审贷等18款“接地气”的产品。正是通过“快速贷”,高振业很快获得5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李艳霞委员介绍,截至2018年底,河北银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30多亿元。今年,他们将更加聚焦小微、聚焦民营,为更多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综合金融服务。

  “金融租赁能够为民营企业提供更贴近、更灵活、更便捷的融资途径。”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敏俊委员介绍,金融租赁公司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业,企业缺“物”,金融租赁公司可以买来设备租给它;企业缺“钱”,可以把自有资产或设备出让给金融租赁公司融入资金。

  徐敏俊委员说,近三年间,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向省内民营企业累计投放租赁业务金额超过60亿元。今年,他们将依托燃气、光伏等租赁产品,为我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符合其产业规律的融资和融物模式。

  “廊坊市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投入更多‘真金白银’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代表说,廊坊坚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双管齐下”,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今年,廊坊将推动该市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23条意见等系列扶持政策落地见效,提高金融体系服务民营经济能力,深入实施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普惠计划,着力实施降本减负专项行动,切实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

  切实严格执行政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让我很激动。”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委员曾赴京参加民营企业座谈会。他向记者表示,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之路,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卢勇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省级力度较大,一些市县力度较小甚至没有扶持。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增强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和协调性,注意政策措施的细化量化,注意相关举措的支撑配套,确保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有效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党晓龙代表表示,狠抓政策落实,我省将对落实支持民营经济政策特别是对担保基金、纾困基金等支持力度大、运行效果好的市、县,省级给予一定奖补。组织民营企业对各地各部门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党委政府必须强化责任担当。”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代表认为,各级党委政府要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发展纾难解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精准施策,帮助民营企业做强做大。

  王景武代表介绍,民营经济已成为衡水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但目前衡水市民营经济发展也面临运行质量不高、创新能力缺乏等问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一些民营企业的掌舵人已经跟不上转型发展的步伐。这些民营企业家有闯劲、能吃苦,但同时也有知识层次低、眼界不够宽、小富即安等局限。

  对此,衡水把抓好民营企业传承发展作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具体行动,举行了民营企业传承与发展培训暨“知名民企进衡水”对接交流会等活动,为民营企业精准把脉。王景武代表表示,今后衡水将把民营企业传承与发展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组织开展系列培训活动,把年轻企业家培养纳入全市人才工作总体布局,努力造就一支勇立新时代潮头的企业家队伍,引导企业实施法人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打造更多衡水民企“百年老店”。

关键词: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