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厚植民营经济健康成长沃土

2019-01-30 15:29:08 作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分享:

  主持人语:

  创造了近70%的GDP、贡献了60%以上的财政收入、提供了近80%的就业岗位……从河北情况看,民营经济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税收的重要来源、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透过民营经济这个“热词”,代表委员们在感受着民营经济给河北发展带来活力的同时,对民营企业前进中遇到的难题也不避讳,对解决问题更是满怀信心。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此刻的两会现场,正在厚植民营经济健康成长沃土。

  主持人:冯立华

  嘉宾:

  宫建军河北省人大代表、任丘市人民政府市长

  尹成远河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副主委、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白加宁河北省政协委员、衡水律师协会会长

 

   宫建军介绍,任丘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对民营企业给予重点扶持。任丘市政府办供图

  让民营企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唱主角

  宫建军代表:

  任丘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大力实施“民营企业成长计划”,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成长性强民营企业给予重点扶持,让更多民营企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唱主角。

  全力优化民营经济成长环境方面,任丘市实施“2480”工程。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任丘市正着手抓三件事:一是把企业开办时限压减到2个工作日,大大减少企业等待时间;二是把不动产登记时限压减到4个工作日,让群众一次取号、一次排队、一窗受理、快速办结;三是把项目审批时限压减到80个工作日,最大限度压减项目审批时间,叫响“效率任丘”。

  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方面,任丘市实施降本减负工程。为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专门出台鼓励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具体措施。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面落实上级各项降成本政策,严格执行上级优惠政策措施,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各项税收扶持力度,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税费、融资、物流等成本。二是成立1亿元的产业基金,重点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引进人才难等问题,支持企业上技术上装备。三是加大金融信贷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续贷周转服务。四是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对企业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研发平台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重点扶持。对认定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300万元资金支持。

  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任丘市实施“六个一”工程。按照沧州市委提出的“六个一”要求,一是抓工业园区建设。着力抓好京南厨卫产业园、摩托车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入区进园、集聚发展,把专业园区打造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二是抓好行业协会建设。着力建设好10个重点行业协会,不断增强民营经济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三是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加强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合作,对全市骨干企业家进行轮训。对评估达到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标准的给予相应资金奖励。四是培育壮大会展经济。2018年,任丘市成功举办了5场展会,成交额达8.52亿元。2019年,继续办好中国•任丘(国际)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展览会、全国绿色建筑产业发展高端论等优势会展论坛,争创名优会展品牌。

  

  尹成远委员表示,要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鼓劲、铺路。记者冯立华摄

  正视问题找出症结 持续松绑鼓劲铺路

  尹成远委员:

  高质量推动民营经济新发展,要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鼓劲、铺路。河北省民营企业发展需要金融宏观政策的支持以及金融机构的切实支持,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建议2019年扩大专项债发行规模,支持减税。减税方式上,“宽税基、低税率”,从缩减税基式减税转向降低税率的减税;从碎片化减税转向一揽子推出的减税;从政策式减税转向改革式减税;从特定行业、特定主体的特惠式减税转向普惠式减税。

  减税税种上,尤其要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以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为契机,将制造业税率分阶段降低;落实个税专项附加抵扣,提高减税后企业和居民的获得感。

  二是建议供给侧改革从做减法到做加法,重心从“三去”转到“一降一补”。未来政策重心应加大降成本和补短板。大规模地降低微观主体的成本,大规模地放活服务业。促进金融回归本源,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尤其要防范区域性地方金融机构经营风险,在此基础上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

  三是建议在央行降息、降准前提下,监管从“一刀切”到结构性宽信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债(如发行小企业债)、支持地方基建、刚需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激活地方多层次资本市场等。

  四是减少民营企业贷款中间环节。民营企业融资贵的重要原因是金融担保机构等中间环节的收费较高,在政策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前提下,去除融资中间环节的高费用是非常有必要的,避免倒贷使用过桥资金所带来的费用高企。

  执业31年,白加宁律师建议统一民营企业涉刑案件认定标准、精准解决民营企业难题。记者冯立华摄

  法律服务要为民营企业筑长城

  白加宁委员:

  如何统一民营企业涉刑案件认定标准?如何精准解决民营企业税负过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涉案民营企业经营者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统一裁判尺度。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关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非法经营罪、合同诈骗罪等认定标准和立案、量刑标准,做出具体明确的细化规定。

  做好民营企业担保链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处置工作,避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梳理出本地担保链和担保圈的基本情况,根据企业和项目在当地的重要程度、企业的经营状况、经营者的诚信程度进行甄别,将企业分为重点保护、重点帮扶、推进破产等类别。对于重点保护类企业,在企业承诺本身贷款、资金链以及税收、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都不出问题的情况下,一旦所担保企业出现贷款不良涉诉,可以暂缓对担保企业采取保全措施和执行措施,在对担保企业倾尽所有司法手段后,由担保企业承担保证责任。对帮扶类企业,可帮助其整合资本,妥善处置过往多个项目固定资产的不当投资,回收资金用到主业上;必要时引导企业通过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等程序,合规合法处置债务,保护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产品市场前景好的产品和品牌。对于不符合目前国家环保要求、产品市场不稳定的企业,要果断用破产清算的方式清出市场,将其宝贵的土地等资源让与优质项目,节省土地资源。

关键词:民营经济,投资,河北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