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农房建设趋向抗震节能高品质

2019-01-14 15:00:1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6月16日,全省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唐山举行。截至目前,全省共落实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1000余套。其中,邯郸市在农村建成装配式低层住宅200多套,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唐山丰润区开展农村装配式试点建设,燕东新民居一期完成20套农村钢结构低层住宅,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通过不同地区农村建筑模式的示范引领,带动区域建造方式变革,农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节能、抗震、绿色的高品质住宅。

  座谈会上,省墙改节能办、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说:“在农村推广应用新墙材、新技术、新结构很有必要,也势在必行。”据介绍,以前,我省大部分农房外墙均为实心粘土砖,厚度为1-1.5砖,窗户仅为单层窗,几乎没有任何保温措施,跑风漏气,冬季室内温度很低,夏天酷热难当,舒适度很差。为切实保护耕地和减少污染,2015年,全省关停取缔了2780座实心粘土砖瓦窑,延续千年的“秦砖汉瓦”退出历史舞台。我省从“禁实限粘”到推行新型墙体材料和节能产品,进而推广节能型建筑、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历经了近二十年的发展。

  郁达飞说,2016年县城以上城市规划区内实现了“双禁”,很好推动了城市新型建材(技术)的应用。如今,工作重心是把新型墙体材料、先进的建造技术和新型结构体系向农村延伸。目的一是解决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后新型建材供应问题,加快推进新型建材及节能产品在农村建筑市场的应用,提高农民的居住水平。二是有力推动建材行业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加快新型建材在农村建房市场应用,推动新型建材和节能材料产业的发展。三是新型墙体材料(技术)逐渐在乡村落地生根,不断得到推广应用,乡村推广应用新型建材(技术)已呈星火燎原之势。保定市有400余户农民自建房中使用CL体系、混凝土多孔砖和外墙外保温技术。张家口市装配式CL集成住宅成规模化试验示范性建设项目在“美丽农村”、新民居项目建设中逐步推广使用。邢台市任县大力推广应用空腔EPS模块建造体系,已有4个乡镇7套农房示范,正不断扩大应用范围。辛集市已应用新墙材建成600余套民房,与清华大学联建装配式复合墙结构体系、预制轻混凝土凹槽板技术体系、钢结构体系等六大结构体系示范样板房,深受百姓好评。

  截至目前,全省共举办90余场(次)宣传推介活动,共有600余家(次)省内外优秀企业进行了技术和产品推介展示,1.5万余名乡(镇)村主要负责人、村民及农村建筑工匠代表接受技术培训,着力解决了全省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之后,农民自建房建筑技术和建材选用问题。与此同时,新型建材企业、建筑企业、节能门窗生产企业通过精准对接,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多项购销协议,在乡村推广应用新型建材和技术为农民建造节能、抗震、绿色高品质住房。

关键词:农房,建设,趋势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