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全国楼市

杜绝“种房子”现象 拆迁补偿临夏模式破解征迁难题

2018-11-07 09:41:10 作者:周文馨 赵志锋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

临夏市房屋征收管理局工作人员回访征迁户。本报记者 赵志锋 摄

  “我们家院子被国家征收用于修路,拆迁前就给我们补偿了3套房子,修路也是为了我们好,我们都很支持。”站在院落内,赵龙笑着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近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房屋征收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赵龙家里,就今年6月征收赵龙家宅基地一事进行了回访。

  城市房屋的征迁补偿工作号称“天下第一难”,但自2010年以来,临夏市因征迁补偿发生矛盾纠纷的情况基本没有,连续几年未发生重大信访事件,未引起一起重大矛盾纠纷,也未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临夏市常务副市长马如云介绍说,这得益于临夏创新实施的“以地为主、兼顾房屋”的征迁补偿新模式,减轻了征用拆迁难度。

  甘肃省政府法制办主任马占元说,和其他城市相比,临夏市有一个独特现象,就是没有“小炮楼”,经过了解得知这得益于临夏实行了“不同”征收补偿做法。总结经验后他们申报了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组织评选的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这是西北地区唯一获奖项目。

  杜绝“种房子”现象

  站在东区办事处毛园村的巷道内,一边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一边是整齐划一的农家院落。

  “这些农家院落早已被划入征迁范围,但没有一家农户突击加盖房屋。”毛园村党支部书记毛玉堂对记者说。

  城市房屋拆迁原本是改善民生的好事,但却成了地方政府的“难心事”。“最难解决的就是‘种房子’现象。”马如云说,原因是被征迁人预料到可能被征收补偿,就突击加盖质量较差且不具备使用价值的房屋,以换取征收时不菲的补偿。

  “要想富靠动迁”“穷人翻身靠动迁”“翻身在此一搏”……这些想法催生了“守法者受损、违法者得益”的不正常现象。

  针对这种现象,临夏市在房屋征收补偿工作中探索施行“以院落面积为主、以院落内房屋面积为辅”的征收补偿计算标准,让“突击加盖房屋、增加房屋面积”得不到高额征收补偿,有效杜绝了“种房子”现象的发生。

  “这样一来,加盖的房屋面积就得不到高额补偿,群众‘种房子’的念头也就打消了。”马如云说,这种模式既减少了征收补偿工作带来的高昂成本和巨大的拆迁工作量,又节省了建筑材料,有利于促进城市建设发展。

  马占元说,这种征收补偿模式最突出的制度作用就在于可以防止“小炮楼”现象的发生,临夏市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新政保护清朝古巷

  临夏市中心的“八坊十三巷”,犹如一幅展开的江南山水画卷,堪称民族建筑艺术“大观园”。

  家住“八坊十三巷”的马哎力每天浇花侍草,把自己的特色馆装扮一新。马哎力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的家园会变得这么漂亮整洁。

  记者了解到,“八坊十三巷”核心区面积约0.4平方公里,街巷结构最早形成于清初,古典建筑群相对集中,有裙楼、阁楼、砖雕、木刻等特色工艺,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主要特征,是临夏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和城中村。

  临夏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牟全海告诉记者,由于“以地为主,兼顾房屋”征收补偿新政的实施,群众普遍形成了“加盖房子也无利可图”的心理预期,私搭乱建的“炮楼”现象在“八坊十三巷”基本杜绝,巷道的历史文化风貌得以完好的保存下来。

  在此基础上,临夏市坚持“文化为先、利民为本、一巷一特色”的原则,稍加改造形成了集古街民居观光、文化博览、美食体验、院落休闲、文化创意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休闲院落与文化旅游街巷,彻底解决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难题。

  八坊街道办有关负责人说,浓厚的民俗文化和民族商业氛围,让这里的特色旅游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游客日渐增多。

  如今,“八坊十三巷现”的面貌焕然一新,已成为临夏市城市名片、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为临夏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和丰厚回报。

  新模式获群众支持

  “我已经搬进新房一年多了,全家人终于告别了‘天上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旧土坯房。”征迁户毛玉堂说,她对临夏市实施的征迁补偿新模式举双手赞成。

  牟全海说,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所有的项目,都是先安置,把房屋丈量以后,按照实际面积,直接分到政府的安置房,分完以后才开始拆迁,所以老百姓还是比较满意。

  经济社会要发展离不开城市建设,而征地拆迁工作,一头要保证各项重点工程及时用地,推动经济发展;一头又要依法保护被征地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坚持执行‘以地为主、兼顾房屋’的补偿征用方式,尽量让利于群众,让老百姓不吃亏。”马如云告诉记者,这种征迁拆迁模式,既保证群众权益不减,又防止坐地修建、漫天要价现象的发生,得到广大拆迁户的理解与支持。

  近年来,在这种征迁拆迁新模式下,临夏市先后组织征迁了临合高速公路、临夏州医院、棚改房、临夏市污水处理厂扩建等省、州、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土地,各类建设项目共计征迁土地7500多亩,征迁房屋2966户,发放各类征地补偿资金7亿多元,安置总面积近89万平方米,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矛盾纠纷。临夏市也先后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全省招商引资先进县”等荣誉。

  马占元认为,临夏市创新的“以地为主、兼顾房屋”的征迁拆迁模式,填补了以住宅占地面积为主要标准进行征迁补偿方面的空白,能和现有的“以房屋面积为主”的征迁补偿模式形成配套,对其他具有以院落为主居住特点的中小城镇征迁补偿工作,特别是“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推广价值,也为国家城镇化战略过程中的城镇建设、历史文化古镇保护开发提供了可操作的征迁补偿经验。

  短评

  征迁“临夏模式”值得推广

  □赵志锋

  征迁难是全国性的难题,临夏市在工作中,严格落实政策法规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开创性地探索出“以住宅占地补偿为主、房屋建筑面积补偿为辅”的征迁补偿新模式,既保证群众受益不减,又防止了“种房子”和漫天要价现象的发生。

  这种“临夏模式”既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如“棚改房”的顺利实施,有效破解了“城市第一难”征迁难的问题,客观上也保护了如“八坊十三巷”这样的清代古民居,留住了乡愁和记忆。

  正如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教授所说,临夏征收补偿模式“具有创新性,又非常具有推广价值,为解决拆迁难这一全国性难题提供了一种思路和方案”。

关键词:种房子,拆迁补偿,临夏模式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