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国内首个共享住宿服务规范标准有望本月出台

2018-11-07 09:19:08 作者:关子辰 来源: 北京商报
分享:

  一直缺乏行业标准的共享住宿行业,即将出台首个标准性文件。11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召开的专家研讨会披露消息称,经过业内权威专家、龙头平台企业、经营者等多方论证后,我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标准性文件《共享住宿服务规范》有望于11月中旬发布。

  据了解,《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对共享住宿活动做了具体的界定,并对平台、经营者(房东)及消费者(房客)三方主体的行为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规范,内容涵盖房源审核、安全保障、用户隐私保护、交易与争议解决等诸多方面,并探索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表示,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监管方式也在发生变化,由政府监管走向社会协同监管。《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就是社会协同监管的一个范本,希望对政府制订相关的法规、政策提供参考。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表示,《共享住宿服务规范》主要针对平台的自我规范,同时能够更好的划分平台、房东与游客之间的责任,提升平台的自律和管理水平。

  今年5月15日,中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在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当时还正式向外界发布《共享住宿行业倡议》与《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同时宣布启动共享住宿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并计划于年底出台。

  一直以来,共享住宿领域缺乏行业标准,也让民宿卫生、安全等问题成为难以监管的难点。此前国内曾爆发“针孔摄像头”以及房客毁房等事件,让游客一度对共享住宿的安全性打上了问号。此前,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就曾表示,目前共享住宿发展面临4个困境,包括消费习惯制约市场培育、行业服务标准化亟须提速、法律地位需要进一步明确、行业监督模式亟待创新。

关键词:共享住宿,服务规范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