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今日聚焦

遏制房租大涨,要抓住资本和供需两个关键因素

2018-08-29 09:28:13 作者:乔瑞庆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

  最近,“一线城市房租大涨”的消息牵动人心。多家机构的统计均显示,2018年7月,北京每平方米月租金环比涨幅在2%左右,同比上涨约20%,涨幅明显。上涨的原因是什么?除了往年大家公认的6、7、8月是租房高峰期,价格水涨船高之外,今年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也进入了公众视野,那就是长租公寓运营商的推动。或者说,资本的力量。8月17日,监管部门集中约谈了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提出规范住房租赁企业行为的“三不得”“三严查”。

  7月,北京等一线城市房租大幅上涨,主要原因是什么?从目前有关报道、评论、分析看,主要有两类观点:一类是资本推动论,认为由于长租公寓运营商争夺房源,拉升了房租;另一类是供需失衡论,认为房租上涨是由于房源供不应求引起的,而资本推动只是短期诱因,这种供需失衡不解决,房租还有上涨的空间。

  乍一看,这两类观点截然相反,仔细分析,两方面所谈的原因相互交织、相互作用,不可完全割裂。任何市场炒作都需要寻找机会,找准机会,炒作才能成功,炒房租也不例外。

  7月,北京等一线城市进入租房高峰期,供需肯定存在短期性失衡,而资本炒高房租就是要利用市场供需失衡这个时间节点。如果市场本身没有问题,资本很难达到自己的炒作目的。反过来,资本抢占、囤积房源,导致面向普通租客的房源进一步减少,也会加剧市场的短期供需失衡。

  如果没有资本炒作,供需失衡没那么严重,房租可能上涨,但也不至于上涨那么多。如果没有7月租房高峰,资本也很难浑水摸鱼,借助需求的力量将房租炒高。资本推动和供需失衡相互作用,致使房租异常上涨,很难说哪个起根本性作用。

  鉴于以上分析,遏制房租大幅上涨,需要从加强监管和解决供需失衡两方面发力。在监管方面:

  一要对长租公寓运营商囤积房源、恶意炒高房租的行为严厉打击;

  二要对不法中介传播虚假市场信息、制造市场紧张氛围的行为加大整治力度;

  三要对恶意涨租、侵害租客利益的房东严肃处理。

  在解决供需失衡方面,一方面要鼓励住房出租,向市场供给更多的房源;另一方面要针对不同租房需求提供多样化的房源供给。

  虽然都是租房,但是一名高校毕业生租房和一个三口之家租房,对房间面积、房内空间配置、房屋家具设备等方面的要求肯定不一样。应鼓励住房出租方在符合安全要求的条件下,针对不同的租客需求推出不一样的房源,以消除租房供需的结构性矛盾。要用多样化的房源供给来解决租房高峰期的供需失衡问题,从而遏制房租短期内大涨。

关键词:房租,资本,供需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