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爱,在大山深处
——“老黄牛”张永安奏响脱贫进行曲

2018-06-10 16:11:27 作者:周亚彬 骆梓炫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6月10日讯(记者 周亚彬 骆梓炫) “政策越来越好,村里一天一个样!”当了20多年千家营村党支部书记的张库,怎么也不会想到,在扶贫工作队入驻该村后,千家营人的生活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千家营村,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东城镇,属于河北省深度贫困村。这个村成为了扶贫攻坚的“硬骨头”。截至2017年年底,该村共有贫困户102户,共计213人,共有3824.5亩耕地,虽然耕地丰富,但是这里水资源匮乏,没有水浇地,全是靠天吃饭。摆脱贫困是千家营人的最大梦想

  村里来了个给村民办事的第一书记

  一片黄土裸露的山地旁,映入眼帘的是依山而建的一间间土坯房和土窑洞。这些房子已十分破旧,有的甚至出现了墙体开裂、屋顶塌陷的情况。山大沟深,土地贫瘠,生存环境恶劣,是千家营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深度贫困村的现状,让来到这里的张永安内心倍感沉重。

  今年53岁的张永安出生于河间市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经过自身努力,他成为了河北省安监局的一员。虽然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但是他没有停下脚步,在得知要开展扶贫工作的时候,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扎根基层。今年3月份,他来到千家营村担任第一书记,甘愿做千家营村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刚来到这里时,第一印象就是回到了我的童年,没有一间房子是完整的,甚至还有人住在破旧的土窑洞里,让我很是震撼,也让我暗暗下决心,让这里的人们尽快摆脱贫困。既然选择了扶贫,就要干出成绩,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张永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永安(右一)向村民们介绍扶贫政策。记者 周亚彬 摄

  2018年3月8日的清晨,上任第一天,还没喝上村里一口水,千家营村的村民就给张永安来了个“下马威”。

  10多名村民围住了张永安,和他谈条件,“先别说扶贫不扶贫,你先让俺们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再说,弄不成你这个第一书记就不合格。”

  张永安拉着村民的手说:“大叔大婶,各位乡亲们,我来咱们千家营村,就是为村里办事的,请大家给我点时间,如果干不好,我就不走了!”

  为了给村民办成事,张永安开始了一轮一轮地走访调查,他走遍了村里的大路小路,走访了102户贫困户。走访调查后,张永安初步掌握了村里的情况,心里也有了大致的工作思路。

  “村里缺水且没有水井,村民日常用水全靠山里引流出来的山泉水。但近几年,由于管道破旧加上储水量减少,村民打水都要推着车子走上数公里山路,人喝水都困难,更别说浇灌庄稼了。”张永安告诉记者,为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经多方寻找和论证,在村北侧的山沟里重新引出了山泉水,将其储存在蓄水池里,再通过管道通入每户村民的家里,今年6月份又给村里打了口200米的水井。

  对于张永安所做的工作,千家营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我们村引下了山泉水,打通了深井水,终于用水不再困难了。”村民孙恒荣说。

  “肉驴+光伏发电”架起产业扶贫四梁八柱

  扶贫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刚驻村时,张永安憋着一股劲就想大干一场,不料遇到了其他扶贫干部也常遇到的问题:干部干得热火朝天,村民们的积极性却并不高。难道是贫困户们太懒了吗?经过走访后,张永安总结道:穷了几代人,懒,本质是因为看不到希望后的一种消极。

  要想真脱贫,要想让大家对生活充满希望,就得发展产业,让农民增收致富。

  进村后,张永安了解到千家营村有养驴的传统,这让他心里豁然开朗,“原来增收的产业一直就在咱们身边!之前村民养驴是散养,缺少统一安排,形不成规模效应,联系不到收购企业,换个思路就能创造一片新天地。”

  于是,在张永安的带领下,千家营村大力推进肉驴养殖扶贫项目建设,采取“农户+企业”的方式,按照“政府扶持、企业带动、金融帮助、贫困户积极参与”的模式,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平台,以肉驴养殖为纽带,把农民、企业、市场紧密联系起来,实现多方合作共赢。该项目占地70余亩,计划投资1500万元,养殖规模1000头,已于2018年4月初全面开工建设,预计8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正在建设中的肉驴养殖厂。记者 骆梓炫 摄

  “几块板子搁在那儿,不烧油、不喝水,一年就能增收3000元。”听说眼前一块块亮晶晶的“板子”能发电挣钱,千家营村的村民们产生了兴趣。

  村民口中说的“能挣钱的板子”是指太阳能光伏发电板。随着阳原县光伏扶贫项目进村入户,千家营村的乡亲们从光伏发电里看到了脱贫新希望。

  阳原县光照充足,太阳能资源丰富,年均日照时数为2842.4小时,日照率为65%,这为全县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了良好基础。

  “靠着这些蓝板板,坐在家里就能增收,这种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光伏发电成为了千家营村的“摇钱树”。

张永安向记者展示千家营新村设计规划。记者 周亚彬 摄

  真正让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好事”还有一件,那就是他们终于可以告别破旧的土房,搬入新房子了。

  千家营村位于山坡上,交通不便,大大限制了村里的发展。再加上一些村民居住的窑洞年久失修,已经成了危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在县政府和镇政府的协调下,全村即将整体搬迁到村头南侧3公里的平地上,原村所在的位置将变成耕地。

  “有水泥房的家,屋里是瓷砖地面,还有卫生室、村史馆、小超市和戏台……崭新的千家营村会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张永安说。

  “老黄牛”甘当群众贴心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张永安带着感情真心扶贫,对待村民像是对待自家人一样,这让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千家营村贫困户常建国因患肺气肿多年,于2018年3月31日去世,留下了高度智障的妻子殷二女没人照顾。张永安得知消息后,立即前往吊丧,并在出殡时为其抬棺,此举深深感动了常建国一家及前来送行的千家营村村民。

  丈夫没了,高度智障的殷二女日后的生活如何保障?张永安立即组织工作组与村两委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决定向县民政部门申请让殷二女入住养老院,由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联合为其办理相关手续,所有费用由驻村工作组负担。经积极跑办,如今殷二女已经住进了镇养老院,解决了后顾之忧。

  今年53岁的张永安早已不再年轻,年纪大了,身体总有些小毛病,但为了工作,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时常带病坚持工作。他对工作的这份执着和认真,也感动着年轻的扶贫工作队员。

  “永安哥平时经常为了扶贫的事工作到半夜十二点。”扶贫工作队的梁岩纯告诉记者,贫困户常建国去世后,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张永安抬棺走了七八里山路,他回来后疼得睡不着觉。“我劝他要不休息一两天,但他贴了一副膏药就继续工作了。”

扶贫工作队在养老院和村民们谈心。记者 骆梓炫 摄

  在张永安简陋的住处,墙上挂着一张千家营村的地图,这幅图寄托了乡亲们的美好梦想,也描绘着祖祖辈辈千家营村百姓的梦想。

  “以全村‘四位一体’易地搬迁为重心,以截潜流引水和打井取水工程为重点,以肉驴养殖基地建设为龙头,以光伏发电和种植结构调整为补充,大力推进各项扶贫项目建设。通过这些措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让千家营村彻底脱贫!”张永安坚定地说。

  站在千家营村山坡上,张永安眺望着远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关键词:扶贫,张家口,产业扶贫责任编辑:郑光昊